「獨立的台灣」蔚為主流

朱立倫不顧黨內擔憂選情之異議,這是經營自己還是經營黨?(資料照)

 

中國圍台軍演有口皆罵,國民黨卻大膽西進,基層一片訐譙,擔心拖累選情。朱立倫反稱:此舉會對國民黨不利,對年底選舉會有影響,但若北京再繼續軍演、甚至停掉ECFA,台灣會損失重大,因此希望不要中斷少數交流管道。時代力量抨擊國民黨當中共代理人,呼籲認清真正敵人,國民黨團反轟時力成為民進黨附隨組織,不再協助時力黨團簽署任何提案。不只國民黨,民眾黨也在湊熱鬧。柯文哲:現在雙方是沒有管道的,要有溝通管道才不會擦槍走火。黃珊珊,則以溝通取代對抗,為雙城論壇辯護。最尷尬的是,國民黨,民眾黨,竟跟統促黨「不要挑起戰爭 ,我們要和平」趣味相投!

選舉的策略攻防,必須站上制高點,才能在戰略上制敵。回顧二○一八震撼,眼看著,二○二○,小英號有翻覆之虞。盤算直攻大位的韓國瑜,當選市長即赴港澳會「中聯辦」、深圳會「國台辦」,政治意涵不言可喻。國共一家親,二○一九年初習近平拋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而香港,席捲反送中風潮,北京指導港府強硬回應,半年後仍不得不撤回逃犯條例修正案。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一國兩制香港教訓,讓民進黨找到大選制高點,加上國際對中政策逆轉的大氣候,一年多前銳不可當的韓流,被韓國瑜自己證明退潮了。

這段不久以前的歷史,殊堪國民黨、民眾黨借鏡。論文門,藍白撿到槍。老共圍台,老K訪中,綠營撿到飛彈。就總體選情而言,論文門對民進黨的殺傷力,低於主權、安全議題之重挫藍白,應無疑義。近年的民調顯示,不願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統一、主張「獨立的台灣」、自認是台灣人的比例持續增加,其中透露的訊息之一是,越來越多人明知中國風險上升了,但台灣人民承擔風險的意願也增加了。更何況,立、台提升關係,即令受到專制中國「堅決回擊」,立陶宛「更相信民主國家之間都要互相扶持」。而此例,只是民主國家群起挺台抗中的例子之一,中國霸凌台灣讓國際普遍體認到:支持「獨立的台灣」(independent Taiwan)就是支持國際規則免受中國改變。

美國駐日本大使易曼紐日前直指:中國在經濟崛起的過程中,破壞規則、竊取他國智慧財產,並反覆對他國採取霸凌、壓迫等行為;在國民享受經濟紅利的同時,中國也不斷地破壞國際規則。他說:「只要騙過美國一次,就沒有下一次了。」這是美國在中國加入WTO後,所得到的教訓。美國總算覺悟了,但台灣有些人還冥頑不靈。國民黨被共產黨騙了,從中國逃來台灣,現在繼續被騙被統戰,想把台灣連結、鎖入中國。中國圍台軍演,國民黨還奔走敵營,本月第二梯美國國會訪問團來去自如,北京再度宣佈軍演,夏立言還在廈門「隔離候旨」。在此之前,中國機艦擾台如常,柯文哲卻有始有終舉辦雙城論壇,自以為有通天的本領可以統戰老共。繼續被騙的人,兩岸論述越來越像北京口吻,而他們卻習慣了被溫水煮青蛙。

朱立倫不顧黨內擔憂選情之異議,這是經營自己還是經營黨?赴美訪問高談親美,會見訪台日本眾議員又講友日,接著在國際抨擊北京軍演聲中,以行動向習近平示好。朱立倫這些套路,不免令人懷疑,是不是掛羊頭賣狗肉:打著國民黨的招牌,塑造自己美日中都可接受的形象?目標,當然是二○二四競逐大位。此所以,眼前的一一二六,小雞很急他不急。猶記二○一六的提名劇情,朱立倫想的,好像總是跟同志不一樣。

國民黨,民眾黨,可能都很不服氣,為什麼民進黨、小英不見得高明,卻可以過五關斬六將?生這種氣,不如生自己的氣,因為這種結果,是自己造成的。這是一個趨勢:台灣內部與國際社會,越來越支持「獨立的台灣」,認定中國是麻煩製造者,企圖改變現狀、設定新常態;台灣人更越來越討厭統一,絕不「融入」中華人民共和國。偏偏,國民黨,民眾黨,選擇了「投誠」中國的路線。而民進黨緊跟主流民意,對抗中國併吞、擁抱民主世界。目睹香港國安法、封城清零犧牲經濟民生、只有黨國喉舌准用推特、暗助普廷入侵烏克蘭等等,台灣的選民願將自己與子孫的未來,交給那些「忠誠的廢物」嗎?當然,民進黨也不要得意忘形,北京明知保台抗中是主流,卻逆勢支持藍白兩道,無非是看準民主遊戲規則下,只要民進黨執政失敗透頂,類似二○○八的機會就來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