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迫切期待司法部的解釋

08/09/2022星期二

美國聯邦調查局探員搜索川普在佛羅里達的住所Mar-A-Lago之後超過24小時,聯邦司法部跟FBI到現在(星期二下午)仍然沒有任何新聞稿或是聲明。猜測是在積極檢閱那取走的15箱文件。

FBI是在星期一凌晨突襲川普的MAL住所,根據當時的錄影,天還沒亮。而根據川普及其家人事後證實,FBI一共出動約30名探員,及20輛警車。這些探員多數持有機關槍,把守大門,阻止任何人出入,甚至阻止川普的律師在場。據說這些FBI來自華盛頓特區,所以連佛羅里達州長Ron DeSantis,司法廳長等都被蒙在鼓裡。而批准他們搜索的是奧巴馬任命的法官。

到目前,疑點之一是,川普為什麼直到下午將近七點鐘才發表第一次聲明,指出他的住所被聯調局探員突襲、佔領、搜索。為什麼等這樣久?雖然他跟家人當時都住在紐約的川普大樓,也應當第一時間得到MAL的工作人員的通知。支持民主黨那邊的媒體相信,川普可能自己心裡知道有做錯的地方,所以等了那麼久。其次,FBI過去這樣的突襲事件,不只一次通知媒體跟隨做現場報導,特別是有關川普的負面新聞發展,而這一次卻包裹得相當密實,沒有風聲。只能說,司法部跟FBI並沒有完全的把握,是一次對川普的Gotcha (逮到你了) 時刻。所以事後還需要這麼多時間檢閱這些文件,找出他們要的證據。證明也是先懷疑,再找證據的作法。

跟FBI友善的媒體第一時間「得到消息」,說這次搜索事件跟一月六日事件調查無關,之後民主黨人發出的推特證實,這次搜索行動是與政府機密文件有關。說是川普卸任後帶走大批國家機密文件,希拉里的過去律師 Marc Elias 甚至明白引用刑事法典,指出任何人收藏、隱瞞、竄改、政府祕密文件,除了要坐牢,罰款之外,將終生無法從事政府公職。Elias 沾沾自喜的說,這才是這次行動的目標。說明了,就是要阻止川普在2024年角逐總統。(下:昨晚開始,在川普於佛州 Palm Beach Mar-A-Lago 的住所前,以及附近公路,甚至紐約川普大樓前都有支持者高舉大旗。)

不過多數熟悉內情的評論員都說,再怎麼說這次搜索行動都跟一月六日脫不了關係。一來,有關機密文件無法束縛川普,因為依照憲法總統有權 (在卸任前) 為機密文件解密。只有一月六日事件,可以以「發動叛亂」將他定罪。而一月六日事件發生在他卸任(一月二十日)之前兩周,他帶走的文件或許可以將他跟這事件畫上等號。

據說過去幾個月,一月六日調查委員會多次跟川普團隊商談,要他交出這批文件。事實是,川普已經將15箱文件交給政府檔案室,但是六月之後的談判不是很順利,司法部要求對方交出更多文件,沒有談攏,所以造成昨日的搜索行動。

最近幾天,媒體報導說川普取走的文件中有些被撕碎,一個網路媒體Axios女記者正好在一天前刊出相片 (促銷自己的詆毀川普的新書),說川普的文件不僅被撕碎,還被沖入馬桶(下圖)。之後FBI就採取了行動。其實這說法很可笑。銷毀文件最有效的方法絕對不是沖入馬桶。何況這樣的相片要作假非常容易。這些說法又讓人想起當初指控川普跟俄羅斯串通,或是川普打電話給烏克蘭總統澤蘭斯基,要對方調查拜登之子,也是為了自己當選。這些無稽的栽贓說法,居然在美國媒體成為打擊川普一次又一次的作為。

 

支持民主黨的媒體目前都迫切期待司法部跟聯調局的解釋,他們很希望司法部有確切的證據可以將川普定罪。而不是一次失敗的行動,讓川普得益。左傾媒體也一再強調,昨日的行動拜登及白宮事先是不知道的,似乎就可以幫拜登脫清了。CNN評論員說:剛過的一星期對拜登非常好:他通過了一項龐大的議案,可以跟黨內交代,又打死了一名蓋達組織頭頭,足以洗刷他的阿富汗撤退恥辱,真不希望出現這樣一單做錯的行動。

拜登今日短暫露面時,對於記者的問題全部都不作答。剛剛(下午三點)白宮記者會中,發言人Karine Jean-Pierre也如預期的否認拜登事先知道這行動,至於事後的反應?也說不予置評,藉口不對「正在進行中的調查」做任何評論,還說司法部的行動是獨立的,總之脫得乾乾淨淨。到下午五點鐘政府當局一個解釋的字眼都沒有。

現在只有等待司法部跟FBI下一步行動,證明這一次raid是否正確行動。自由派媒體呼籲司法部至少公開這一次搜索令的內容,解釋行動原因,但是一天半了都沒有任何透露。司法部拖得越久,就表示他們這一次行動是在沒有理由下去尋找理由的做法。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