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里士多德的幸福

 

亞里士多德說在傳統上一般有三種幸福的生活方式,享樂生活、政治生活和美德生活。

享樂生活並不等於幸福,因為這樣的生活是奴性的,並且只適合牛馬這樣的畜生。

政治生活的幸福有很大的問題,幸福不能等同於榮譽,榮譽通常被認為是政治生活的目標,但獲得榮譽並不一定是受人尊敬。

美德生活的幸福也不是幸福,幸福不能簡單地等同於擁有德行,因為睡著的人可能不做任何惡行而擁有德行,或是即使擁有德行也會遭受可怕的不幸,沒有人會稱這樣的人是幸福的。

亞里士多德因此得出結論,這些傳統的美好生活概念在某些方面都有所缺乏。他拒絕傳統幸福觀念,即其目標是榮譽,甚至是美德。亞里士多德的結論:沉思生活優於政治生活,並且最大程度地滿足了幸福的要求。

最終結局的目的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除了它本身之外,它不能被選擇為其他任何東西服務。亞里士多德說,幸福似乎滿足了這一要求,因為它總是為了它自己而被選擇,而不是為了別的東西。

觀察生命的歷程,有些目的至少是好的東西,例如榮譽、快樂、智力和勇敢等等,但這些也是為了幸福而選擇的。有些人認為幸福在於快樂,而另一些人則認為幸福在於美德。

但幸福是最最終目的,因為除了它自己之外,它永遠不會被選擇為了其他任何東西,從這個意義上說,它確實是個終點。

亞里士多德將美德分為兩種:道德的和智力的,他發現智力美德優於道德美德。例如,實踐智慧與擁有所有道德美德相關聯,但哲學智慧,即關於永恆真理的理解,優於實踐智慧。

哲學理解被發現是所有美德中最優越的,因此完美的幸福將是符合哲學理解的智力活動,亞里士多德稱之為沉思,沉思是最好的活動,因為它涉及我們的智力,是我們最好的東西。在所有活動中,這是我們最能持續進行的活動;它也是最愉快的,了解是最愉快的善行。它也是最自給自足的,即使一個人也可以思考,而道德活動總是需要其他人:如果沒有人可以接受幫助,我們就無法慷慨。

沉思也是最值得選擇的活動,因為除了它本身之外,沒有任何東西來自它。它是它自己的獎勵,並且本質上是令人愉悅的,而從實際活動中可能會獲得一些其他的好處,例如榮譽。而沉思是最悠閒的活動,而實際活動往往與政治或軍事有關,因此常常是煩忙操勞的。只要我們的壽命足夠長,沉思將是人類完美的幸福,我們最終所追求的。

顯然對於亞里士多德來說,完美的幸福完全在於沉思。但什麼是沉思?

發現某些真理的樂趣是伴隨著知道而來的領悟,並且這種認識比能夠發現它的探究過程更可取和令人愉快的目標。在所有人類活動中,沉思最類似於上帝行為的活動。

認識自己是一切智慧的開端。

~亞里士多德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