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2023劇本提早現形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法新社檔案照)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法新社檔案照)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對台政策的下一步棋,原本預計要在二○二三年落子,他的劇本將是以戰逼談、以戰逼統。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旋風訪台,颳亂了習的棋局,促使明年才要登場的戲碼,提前到八月四日即揭開序幕,讓台灣人得以窺探箇中劇情,從這個角度看,當今的局面與情勢,對於台灣來說,未必是一件壞事。

愈來愈多的資訊與跡象顯示,最近連續在台灣周遭所進行的軍演,其實是遲早的事,與裴洛西來不來、何時來,純粹只是時間差,習近平政權終究會要出手。對於習而言,最佳的政治安排,是今年秋天先順利召開中共二十大,完成一切穩控內部、集掌權力的鋪陳後,為示之所以打破慣例三度連任有其「使命」,極可能把解決台灣問題,作為其建構正當性的藉口。此外,似乎沒有比此更容易鼓動民族主義、為其個人稱帝保駕護航的理由了。

之所以選擇在二○二三,關鍵原因是二○二四年初台灣又將舉行總統大選,中國這樣的共產專制國家,從台灣一九九六年首度民選以來,已經不斷透過「學習」,在累積破壞民主政體的經驗。例如,二○一五年十一月,也就是二○一六年總統大選前夕,習近平成功誘拐當時的總統馬英九,前往新加坡與之配合舉行「馬習會」,目的在透過首腦會議,確定九二共識「一個中國」的內涵,來規範並約束台灣的繼任者,必須在相同的軌道運作下去,使兩岸關係走上統一的終局。

二○一九年一月,習近平再度出手。這次挾二○一八年十一月台灣地方選舉「助選」國民黨大勝的威力,他又企圖染指二○二○總統大選的走向,因此藉《告台灣同胞書》發表四十週年的紀念場合,提出「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把九二共識進一步直接等同為一國兩制,這是他對台的第二步棋。

按照以上的思維軌跡與行為模式,習近平在明年怎麼可能放生台灣、無所作為?只是繼一國兩制之後,他的未來腳本會怎麼寫,可能有各種的可能性。而今,答案揭曉,正是以戰逼談、以戰逼統,也就是透過高強度的軍事威嚇,既介入台灣大選,也脅迫二四年的總統當選人回到中國所謂的「大勢所趨」之中。

回顧二○一五、二○一九的行動,事後在台灣都告失敗。先是蔡英文當選,沒有接受九二共識;再是蔡英文連任,更是否定一國兩制。之所以無法遂願,很大的癥結是:美中格局改變,而習近平試圖逆勢操作,扭轉新的國際浪潮。那麼這次被提早現形的二○二二武嚇又是如何呢?昨天,日本釋出七月廿九日到八月三日,其實美日兩國已首次就「存立危機事態」進行了聯合演習,其中包括台灣遭受軍事威脅在內。不僅在在說明台灣不是獨身在面對惡鄰,對照八月四日以來中國的舉措,再次驗證這又是再一次的對立格局。

故而,與其在明年臨時應對、措手不及,這次的中國對台軍演科目,毋寧是一個很好的「模擬考」,從包圍封鎖、東部拒止、西部反潛突擊,都值得實作練習,熟悉戰場,及早準備。有助於台灣的「新局」亦因此開展。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