毀三線? 非習說了算

海巡署高雄艦(CG129)和海軍成功級飛彈巡防艦一同監控中共海軍軍艦。(擷取自國防部公布影片)

海巡署高雄艦(CG129)和海軍成功級飛彈巡防艦一同監控中共海軍軍艦。(擷取自國防部公布影片)

 

中國解放軍舉行軍演的陽謀是什麼?北京深怕外界不知道,最近再度派出共產黨扈從出來畫重點,說這是要毀三線:「海峽中線」、「領海線」、「能源生命線」,還要建三區:「封控區」、「禁飛禁航區」和「常態化戰巡區」。一言以蔽之,就是中國要稱霸。這種話是要講給誰聽的?當然是台灣人,美國絕對不是中國想要耀武揚威的對象。

毀三線與建三區,若要成立,需要持續的行動,不能光靠嘴巴講。但若是威脅,放話之時即是恐嚇之時。實踐與威脅之間的差別,關鍵在實力。所謂「新常態」與「新現狀」即植基於此。事實上,即使是針對台灣,小國仍有其意志。昨天,中國和台灣各自出動了大約十艘軍艦在台灣海峽巡弋,解放軍企圖越界,台灣海軍則擋路,順利迫使其退卻到中線以西,就是明證。空中亦同,中國既然未動干戈以越中線,必有考慮,也不用再談要越第二條台灣的領海線了。

中國政府一向不承認海峽中線,其實這無關宏旨,因為自一九五○年美國太平洋司令部的班傑明.戴維斯畫出這條「戴維斯線」(Davis Line)演變至今,這條線的本意只是彼此尊重、互不挑釁,如果習近平真決意要常態性的單邊行動,恐怕相對也會換來美國的雙邊回應,此時此刻對中國究竟是利是弊?北京應該比誰都清楚。也就在昨天,美國飛彈測量艦羅倫森號已經抵達沖繩南方海域;而稍早,美國白宮與國防部更已宣布,未來數週美軍將會照舊行經台灣海峽的海域與空域。換言之,不管中國要演習多久,都要排除一切外力干擾、續行美國在西太平洋的國際航行權。則中國超美趕日歐的時間到了沒有?實在不勞我們碎嘴。

與一九九六年相較,毫無疑問,中國已經軍武崛起。兩岸的軍力對比自二○○一年開始,確實顯著消長。但是台灣也非沒有一點長進。以這次的演習內容來說,對岸固然沒有排出最完整的展示,但比起當年,我們現在的防空飛彈與愛國者系統,基本上可以完全覆蓋,就是最大的不同。不過,當中國宣布也要在韓國與日本的門口:黃海與渤海演習時,即說明這不是「台灣有事」而已,而是國際有事的共同問題。習近平寫出的這本狂人日記,提醒我們必須加緊腳步進一步強固與美日同盟與全球民主陣營的連結,同時積極厚植自身的禦敵力量,讓解放軍徹底了解台灣是碰不得的。

我們的自我檢討要項,應該成為今後國人關注並支持的日常,不僅在兵役制度上,需要因應「區域熱點」現實進行調整;職業軍人的養成也要嚴防敵情想像化、兵推表演化、訓練學術化的風氣。說白了,台灣需要的是武將,不是儒將,必須給予可敬的社會地位;而後便是建立全民國防的共識。在這樣的前提下,台灣協同以國際為首的安全體系聯合行動,才能更加稱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冷眼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