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實施的愛國主義教育三個特點

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日前在接受法國當地媒體採訪,談到台灣問題時說:「若有天中國統一台灣,對台灣人進行教育,台灣人民會再度變成愛國者,支持統一」,引起了軒然大波。

國際社會從「再教育」一詞、聯想到了設立在新疆各地的,名為「學習班」的集中營。各國媒體和政要紛紛批評了盧大使的說法。

但沒想到,第二天盧大使接受媒體採訪時,再次重申了自己的觀點。說「台灣民眾被『台獨』思想灌輸、毒害了。應該進行再教育」。

盧沙野是中國負責歐洲事務的外交官。他在外國媒體上評論的,不是自己的專業,而且是現在國際社會上最敏感的台灣問題,不可能是他個人的意見。所有的發言,一定都須經過黨中央的授權。

所以,從他的發言可以知道,「統一台灣後,對台灣民眾實施愛國主義再教育」是習近平政權的既定方針。

「愛國主義再教育」幾個字,聽起來輕鬆,實際上就是一個強制洗腦的過程。如有不願意參加者、懷疑者、反抗者出現,將會受到毫不留情的鐵拳鎮壓。現在關在香港和中國內地監獄裡的許多人、媒體人黎智英先生,以及眾多的香港年輕人,都是前車之鑒。

過去我派駐北京時,也曾多次採訪過中國各地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寫過很多報導。我認為,中國實施的愛國主義教育,有三個特點,那就是:「編造謊言」、「仇恨他人」和「個人崇拜」。

第一,他們編造了無數個歷史謊言。比如說,中國共產黨主導了抗日戰爭;1960年代初的困難時期沒有餓死人;1989年的天安門事件沒有打死抗議學生等等。如果有一天他們佔領台灣,那麼,二二八事件、美麗島事件等很多台灣史上的重要事件,恐怕都會被消失。

第二,他們鼓勵「仇恨他人」。鼓動人民去仇恨美國人、日本人、英國人、法國人以及一切中共不喜歡的人。安倍前首相去世,全世界只有中國出現狂歡潮。有個別名人在中國的社交媒體上發文追悼,還被認為是立場不堅定分子,刪帖封號之外,還被發動輿論圍剿。

第三,「個人崇拜」自然是對共產黨最高領袖的無限讚美。傳播《要嫁就嫁習大大這樣的人》這樣的流行歌曲。對「領袖」不僅不能有一丁點批評,最近更出現避諱,「習」字都不能隨便用,演習都改為演「訓」了。

想請教一下那些主張和中國統一的朋友們,這樣的生活就是你們想要的嗎?

#矢板明夫

圖說:在中國湖南省紅石林、身穿紅軍軍服、手拿紅櫻槍、接受愛國主義教育的小朋友們。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