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心理障礙 訪台去!

今天柏林首都最大訂閱報以我的金句下標:「告別心理障礙 訪台去!」(Die Hemmungen, nach Taiwan zu fahren, müssen fallen.

Tagesspiegel – 每日鏡報)

今天又好幾家媒體採訪。大家都搶快。早上 10 點電話採訪,一問一答。中午迅即打好字,傳檔案給我看完後授權。然後我下一個採訪剛結束,授權後的採訪已先上網。兩張照片下的説明是:

「三十一年前裴洛西在天安門廣場舉布條挺民主烈士。三十一年後,她去台灣與蔡英文總統會面。中國視此民主島嶼共和國為其國土的一部分,台灣則認為自己是一個獨立的國家。」

這一次採訪,內容照例很多,而我的核心論點,用中文講,就是:

民主國家政治人物互訪,是常態。

中國威脅恐嚇都不准去,是變態。

想去,怕東怕西不敢去,是病態。

裴洛西之後,不去台灣,是失態。

圖片來源:截自 謝志偉粉絲頁
圖片來源:截自 謝志偉粉絲頁

我的策略很簡單,中國氣到只能耍刀弄槍,威脅恐嚇台灣,表示他們有力可使,但,無理可講。而這剛好證明:裴洛西的訪台是正確的事。

兵來將擋,水來土掩,自由世界共同熬過這一關,此後,各民主國家的政治人物,就都學裴洛西即可,就像她的「高跟鞋」,

我意思是説,從此擺脫心理障礙:「高」高興興地「跟」著去訪台,「脅」迫恐嚇不再來!(「台」和「來」要押韻,讀起來才順口。)

另一篇採訪也已上網,明晚再跟大家報告。我現在得睡了。明天還有幾場等著。

我要説的是:再過幾小時,中國在台灣外海六水域的演習可能就開始了。此時此刻,我特別為台灣感到無比的驕傲。

遠隔重洋,我們心手相連。

 

原文出自謝志偉粉絲頁,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志偉

謝志偉
東吳大學德文系教授,現任台灣駐德國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