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戰而屈人之兵

德國報導裴洛西來台灣訪問的新聞,比起國內的消息來得理性而中肯,我的朋友大部分都興奮的不得了,欣喜若狂。離開我的同溫層不是憤怒、就是恐懼,這個兩極化現象也呈現在台灣一般的媒體上面。引言「今天不是世界和平的日子」大概是德國媒體一般報導的主軸,看起來這個戰爭應該會發生,只是在什麼時間和什麼形式而已。

習近平目前有他自己鞏固權力考量的問題,中國狠話放一放,最後還是脫離不了用統戰方式、經濟制裁限制100家食品公司的進口。

最近有機會參與討論國家重要關鍵基礎設施的安全防護,有關實體戰爭攻擊,加了幾位資訊安全的專家,機場、港口、電力等關鍵基礎設施,基本上是敵人首先攻擊的重要目標。

討論結束之後,有一個老將軍過來跟我致意交談,看他年紀那麼大但腦筋非常清楚,他說現在軍隊要拿下要塞,主要攻擊的不是人員武器,而是資訊系統。因為什麼東西都是資訊系統來操控,不管是從遠端侵入或派遣軍隊攻擊,資訊系統都是最主要的目標。

在瀕臨戰爭的時刻,數位發展部埋了一隻木馬次長在裡面,這是明智之舉嗎?台南昨天的天空整天都是戰鬥機,在準戰爭狀態的戰鬥內閣,到底要怎樣才能夠防衛台灣關鍵基礎設施重要的資訊系統?

從碉堡的內部來破壞是最簡單,我回頭去看反中資入股IC設計的連署名單中,有郭耀煌的名字,可是他被換下來了。

就德國媒體的眼光看來,其實台灣已經在戰爭狀態,台灣的戰鬥內閣應該怎麼組成?影響國家安全和全體人民命運的資訊安全,應該要交給誰?不是應該要交給那些知道危險而勇敢挺身而出的人嗎?

當然也有人相信交給會特異功能的人更好!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