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身分就像綠卡」

匪夷所思的柯式歧視,繼馬英九「把你們當人看」之後⋯

「原住民身分就像綠卡」

「你們(原住民)的困擾在我看來都不是問題」

「我就給你(與談的原住民青年)一個評語:無病呻吟」

「就這樣啊,講完了」。

以上,柯文哲7月30日,在台北市原民會舉辦「原住民族青年經濟發展論壇」的發言,令現場原住民青年十分難堪。

https://news.ipcf.org.tw/45084

陳美娟 https://news.ipcf.org.tw/45084

北市原青經濟論壇 柯式話風青年面露尷尬 — TITV News 原視新聞網

 

 

北市原青經濟論壇 柯式話風青年面露尷尬

發布:2022-07-30 19:06
台北市
Aras Sawawan(陳鵬飛) 、puljaljuyan(李耀維)


臺北市原民會今天(30)舉辦原住民族青年經濟發展論壇,市長柯文哲也親自到場與青年對話。不過柯文哲部分的回應內容,讓現場青年面露尷尬,也有青年認為彼此似乎不在同一頻率上。

配合原住民族日,台北市府7月30號舉辦原住民族青年經濟發展論壇,邀請各方學者分享青年創業及就業資訊。市長柯文哲更與青年坐下來交談,直球碰上原民身分認同議題但他的回答也很妙。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就好像你要不要去申請綠卡是你自己決定的,你喜歡原住民的身分就當原住民,你有那個身分權利義務都有,就這樣啊,講完了,所以我講說你們的困擾在我看來都不是問題。」

你不尷尬,尷尬就是別人的。不疾不徐的以綠卡比擬身分認同,柯式話風讓臺上青年苦笑回應。其實這題除了問到原住民族身分認同之外,也提到市府政策,如何抹去原民經濟弱勢標籤。市長的回答,有青年認為比較針對個人心境,但大環境的議題,仍需要政府機關正視解決。

參與論壇青年tjaiwan parilaw說:「市長說的我們可以再討論,可是確實有時候在我們身處的大環境,這樣子不友善的情況也是確實存在。」

而被問到原民升學優待,導致校園適應等問題,柯文哲則當回柯醫師。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你已經很不錯了對這個社會有貢獻有正面的,這樣就好了不然你想怎樣,我就給你一個評語叫無病呻吟。」

看到事態不妙,北市原民會主委趕緊救火,端出北市府各項原民學生的輔導政策。

台北市原民會主委Bakan Pawan 巴干‧巴萬說:「我們的原住民身分,因為加分的關係進到了建中進到了台大,那可能我們的程度可能會不及於其他的同學們對不對,那台北市政府這邊有沒有做什麼努力,其實是有的。」

柯市長的部分回應,有青年認為似乎與他們不在同一頻率。不過針對青年職涯發展,北市原民會近年也做滾動修正,職訓計畫也趨漸多元,也期盼透過論壇專家學者接力分享,能協助族人探索自己適合的職場。

責任編輯:皓宇

 

 

 

 

 

< 資料來源:陳增芝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