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要改變「蕭條指數」的定義

07/29/2022星期五

美國商業部昨天公布了上一季度的美國經濟成長數據,結果是過去三個月的GDP不僅沒有增長,還萎縮了0.9%,這是繼第一季萎縮1.6%之後的連續第二次萎縮。依照過去半個多世紀的定義,連續兩個季度的經濟萎縮就是進入蕭條期。

不過預知會有不好的消息,過去一個多月白宮跟民主黨已經預先出動所有官員,要改變這項「蕭條指數」的定義。說傳統的定義已經不合時宜。說還有很多經濟數據必須計算進去。但是事實上,另一個重要指數:通貨膨脹是四十多年來最高,上個月通脹率是9.1%,批發通脹更超過11%。這些都不是好的經濟指數。

昨天拜登也第一時間出來解說:「對我來說不像是蕭條。我們的就業市場如此好,失業率是3.6%,所以不可能是蕭條。」之後他轉身就走了,不接受任何問話。因為他知道這句話太多漏洞,經不起追問。

不過媒體都跟著白宮的音樂跳舞,拒絕使用蕭條的字眼。CNN的一位編輯Allison Morrow甚至質疑這蕭條的定義是種族主義。在CNN的網頁上一篇報導居然說:「目前蕭條的定義是當年由八位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的經濟學家定下的,他們每一個都是白人,每一個都六十歲以上,…都出身於權勢大學。」這些媒體就這樣配合民主黨。

為了反擊經濟不好的局面,民主黨終於成功壓迫他們黨內的溫和派參議員曼欽Joe Manchin,達成了一項五千五百億元的加稅及花錢議案。這項原來被稱為Better Build Back的議案,被民主黨取名為「對抗通脹議案」,這不僅是誤導,還是欺騙。你聽過加稅及花錢的議案可以降低通脹嗎?但是我見到華文媒體全部都使用這字眼,明顯是根著紐約時報及CNN等媒體的用詞。這就像所有獨裁國家都自稱為「人民民主共和國」一樣。好像給豬抹了口紅,就即時變成了美女。

這項議案包括一項高達七千三百多億元的加稅方案,以及將公司稅恢復到15%,也就是取消了川普時代的減稅。此外要提高對傳統能源工業的加稅,以及包括數千億元的綠色能源計畫。還有數百億元填補奧巴馬健保計畫的赤字。曼欽過去堅持拒絕支持任何以加稅、及花錢方式遏止通貨膨脹的議案。但是現在民主黨面臨中期選舉大崩潰,可以想見曼欽受到的壓力有多大,他終於屈服了。他畢竟還是一個民主黨人。他解釋,這新的議案比原來的BBB議案3.5萬億(兆)要縮小了,然而仍然是上千億元的加稅及支出,對於目前美國的經濟肯定是更大的打擊。但是拜登一夥他們只見到十一月的選舉,其他都不在考慮之列。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