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蔡總統 石破茂:持續推動安倍遺志

總統蔡英文昨在總統府接見日本國會訪台團,日本前防衛大臣石破茂(左)致詞。(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昨在總統府接見日本國會訪台團,日本前防衛大臣石破茂(左)致詞。(中央社)

 

〔記者蘇永耀、李欣芳/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昨接見日本眾議員石破茂所率「思考日本安全保障議員之會」訪台團,再度對前首相安倍晉三不幸離世,表達難過不捨。曾任防衛大臣的石破茂說,他與安倍共事過,很遺憾其遺志未能完成,他願持續推動安倍的理念,並肩負起相對應的責任。

蔡憶三月視訊安倍 再度表達難過不捨

蔡英文說,台日能建立深厚的友誼,安倍晉三前首相的支持和付出,扮演關鍵的角色。安倍前首相不幸離世,令人難過不捨。許多台灣民眾都表達哀悼,也深深覺得安倍是台灣永遠的好朋友。她回憶起今年三月和安倍前首相視訊會談時,他再次提到「台灣有事等於日本有事,以及日美同盟有事」,除了對區域安全有重要的意義,也展現對台灣議題的關切。

總統強調,台灣做為國際社會重要一員,守護台灣不只是為了守護主權,更是因為就區域戰略安全而言,台灣是第一島鏈上非常關鍵的防線。我們會和日本以及其他民主夥伴繼續深化合作,共同維護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

隨後石破茂說,蔡總統對於安倍前首相驟逝之事感到哀慟,他要強調,日本的民主主義與制度絕不會因為這次的事件而動搖,輿論也不會因此屈服於暴力。

石破茂:日本對亞太責任須付諸具體行動

石破茂提到,他曾與安倍前首相共事,日本對亞太地區所肩負的責任,不論是法制面的整備、軍事能力或經濟力量的提升,不光只是嘴巴上說說,而必須付諸具體行動。很遺憾安倍的遺志未能完成,他願持續推動安倍的理念,並肩負起相對應的責任。

對於亞太地區維持和平穩定的具體防範作為,石破茂認為,事前設想在這個地區會發生什麼態勢,發生後要根據什麼條約、法律或應用什麼武裝部隊來對抗等這些問題,都必須事先協商並取得共識。大家在精神與理念上有共同的思考,但在具體行動作為上,他認為仍欠缺共識。

石破茂等訪賓昨還分別拜會副總統賴清德與行政院長蘇貞昌。石破茂表示,他贊同安倍曾說的「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但要避免這樣的事態發生,台日必須討論如何合作。他也贊同部分人士指出,烏克蘭是因為放棄核武才遭俄羅斯侵略的看法,因此也想了解台灣如何看待美國核武在亞太地區的嚇阻能力。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