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海一命」是關鍵

「同海一命」是關鍵,解密日本對台海安全真正的擔憂何在?

今天日本公布了2022年度《防衛白皮書》,內容類似於台灣兩年一度的國防報告書,詳細闡述了日本的國防現況與防衛構想。從去年開始,日本不再顧忌中國的反應,將對台海局勢的關切直接寫明,今年篇幅相較去年更是倍增,將台海局勢納入日本整體防衛構想的第一環。

其實防衛白皮書可以提供我們另一個角度,觀察日本在意台海問題,究竟真正的核心利益是什麼?理解後才能更好地找出台日共同利益進而合作。台灣人比較常聽到的一點是台灣週邊的海上航線,畢竟貿易同樣是台日的生命線。不過很有趣的是,防衛白皮書給出了另一個日本更在意的國家利益:西南諸島領土安全。

西南諸島是指從宜蘭東岸的與那國島一直到九州之間一系列的海上島嶼,也就是沖繩。中國對西南諸島的野心越來越明顯,不僅是針對有爭議的釣魚台而已,而是想要控制整個群島,日本的重視程度可以從防衛白皮書中海上自衛隊重兵部署在此地看出來。而台灣一但落入中國手中,離最近的與那國島僅100多公里,這是日本絕對無法容忍的。

因此在日本眼中,台海問題不僅是貿易問題,更是實實在在會威脅到自己領土的存亡問題,這一點是台灣較少認識到的。未來隨著日本國防必然走向正常化,針對台灣北方海域的防務合作,甚至針對釣魚台問題達成某種程度的諒解以共同對付真正的敵人中國,都是可以深入研究的方向。

朋友之情固然可貴,但國家與國家間的合作,勢必得是互惠互利的關係才能長久,透過防衛白皮書理解日本的國防思維,西南諸島安全將是台日關係進一步深化的下一個關鍵課題。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