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華防疫破口,元兇是誰?

防疫一定有漏洞,關鍵在漏洞是否補得起來,不會變成破口,端看整體防疫體系工作是否扎實。

陳時中競選團隊中有范雲和林昶佐兩位立委,似乎又讓國民黨撿到槍,炮轟陳時中的競選團隊是「台北破口隊」,依舊炒3+11決策會議紀錄及石祟良次長「萬華是疫情破口」的冷飯,顯然對於造成台北市的嚴重疫情的元兇,有故意縱放而轉嫁陳時中或范雲之嫌。

對於3+11與萬華爆發嚴重的本土疫情早已證明無關,經病毒全基因定序比對,華航機組員與萬華茶藝館確診個案並無完全相同的序列,且疫調結果亦無足跡重疊。這是科學鐵證,不是用口水可以推翻的事實。

至於華航機組員(案1091)雖與諾富特飯店員工、羅東遊藝場、蘆洲獅子會等部分個案之病毒基因序列完全相同,但其適用的管理是5+9模式,而非3+11,國民黨故意張冠李戴的作秀,除了使國民黨的「理盲值」超標而讓理性公民增加厭惡感外,也讓真正的疫情破口元兇暗爽和竊笑。

其實邊境檢疫無論是3+11或5+9模式都會有漏洞,縱使祭出14+7也沒有百分百的圍堵效果,但防疫漏洞不代表會輕易地變成破口。試想:為何面臨相同的漏洞威脅,同樣的有一個感染者進入這個城市,有的無事,有的釀成大禍?顯然一個城市除了人口密度外,其文明、人文素養、建設等,都決定了病毒是否會在社區內傳播開來,說到底這決定因素就是城市治理的良窳。

去年DeIta疫情為何是雙北最嚴重?為何萬華為破口?原因除了大家已知的人口密集、人流地緣外,柯文哲市長的城市治理虧欠萬華才是主因,換句話說,柯文哲才是萬華疫情破口的元兇。

國民黨或許有選舉策略考量,故意忽略柯市長應負的責任,與黃珊珊競比誰打陳時中打得兇,以爭取深藍選票,理盲程度破表。因為中間選民若理解破口真正的原因,原來是市長廢弛市政,票又怎麼會投給蔣跟黃呢?

指揮中心決策模式當然可以討論,也應該被檢討,但既然已經證明無關3+11,又何必扯范雲?扯林昶佐?

(作者為前疾病管制局副局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