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想在台海「切香腸」,切到自己的手

劃紅線等著別人踩,中國想在台海「切香腸」結果切到自己的手!

今天美國國防部和我國國防部都發布了美軍驅逐艦「班福特」號通過台海的消息,事實上班福特號可以算得上我們的老朋友了,曾經多次巡航台海,前幾天才出現在南海自由航行,現在又出現在台海,同時把中國的兩大「紅線」踩好踩滿,所有願望一次滿足。

其實美艦通過台海,在今天看來已不是多稀奇的事。定期巡航台海的原因也很簡單:維持台海是國際水域的國際法慣例。即使過去因為保持低調沒有公開,美軍通常數個月就會通過台海一次,更何況近幾年來每次通過就公布,已不是多大的新聞。

再普通不過的例行性任務,中國卻把自己搞得很尷尬,中國外交部在6月底宣稱「台海是內海」,要求外國軍艦不得隨意通過。這就好像在別人晨跑的例行路線上畫了一條紅線要求不能踩到,誰管你呢?我就是要跑,而且這條路本來就是公有的,沒有任何阻止的理據和能力還要嘴硬,真的就那麼喜歡被打臉嗎?真是怪了。

當初這個「內海」言論被不少親共人士認為是中國的「切香腸戰術」,漸漸把台灣納入中國實質掌握的框架,甚至還認為美艦真的從此不敢來。但美國的作法完全符合長年的慣例和現狀,怎麼可能因一句話就改變?現在看起來,他們沒有切到香腸,倒是把自己的手誤認成香腸切下去了,趕快內宣自圓其說,避免失血過多才是真的。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