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是站在他背後的無數人

攻擊民主國家的政要毫無意義,因為關鍵是站在他背後的無數人。

今天上午安倍前首相遇刺的消息震驚海內外,目前仍然在搶救中,希望他能渡過險境。安倍雖然已經卸任,但他仍然是日本政界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之一,因此接下來週邊乃至日本國內的局勢,需要我們密切注意。

或許很少人知道,現在我們常常在新聞上看到的「印太戰略」構想,最早的奠基者便是安倍。早在2006年他就提出了「自由與繁榮之弧」,主張與日本同樣享有自由民主價值的國家加強合作,接著又延伸出「亞洲民主安全之鑽」,加強美日印澳間的合作,至此今日的印太戰略已見雛形,也是安倍一直努力的目標。

從今日的眼光回頭看,實在不得不佩服安倍的遠見,10幾年前就預測到當今的世界局勢,甚至比美國早一步佈局,包括TPP也是在這套戰略下誕生。安倍也比任何人更明白台日之間唇亡齒寒的道理,在他任內兩國關係越來越緊密,成為世間少見的良善循環。

目前尚不確定兇手的動機為何,但不難想像他對安倍的施政或言論應該有某些不滿,縱使如此,刺殺民主國家的政治人物是最無效、最愚蠢的做法,因為政治人物只是民意匯聚成的化身,消滅一個人並不會讓他背後代表的廣大人群害怕而消失,反而會因憤怒而更加壯大。

隨著國際局勢越來越趨於分化,不同價值觀的人群之間對立升高,往後類似的事件或許在世界各地都有可能出現。尤其台灣面臨許多境外勢力侵擾,對於政要的維安更要特別注意,不讓少數極端分子有機可乘。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