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決抵抗國家暴力的勇者-陳文成

 

週末期間,台灣大學校園舉行紀念會,感念校友陳文成和民主前輩為台灣的犧牲奉獻。一九八一年,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助理教授陳文成返鄉省親,七月二日遭警備總部約談押走,次日被發現陳屍研究圖書館草地,震驚國內外。這是繼前一年黨外人士林義雄家發生滅門血案,又一件駭人聽聞的命案。戰後黨國統治期間,台灣發生不少政治命案,這兩案至今仍只有受害者,沒有元凶和加害者,真相不明,十足反映從威權走向民主的轉型正義未竟其功。

兩案之後,黨國當局都強調不是自己幹的。林宅血案辦案者還牽拖一個「大鬍子」家博,但假的真不了,林宅當時處於特務嚴密監控之下,羅織不成。當局對陳文成案的說詞更離譜,人遭警總押走,翌日陳屍台大,官方說是「畏罪自殺」,欲蓋彌彰。果然,卡內基美隆大學派專家韋契特(Cyril Wecht)及狄格魯(Morris DeGroot)前來調查,直指台大不是第一現場,陳文成不可能死於自殺,也不可能出於意外,而是死於他殺;他們懷疑陳文成可能遭人打昏或以麻醉劑迷昏後,從大樓拋下。兩人於一九八五年六月在《美國法醫及病理學》學術期刊,以〈發生在台灣的謀殺案〉為題,直言陳文成慘遭謀殺。

面對風起雲湧的民主運動,蔣經國顯然試圖反撲,從而有一九七九年的美麗島事件,黨外人士一舉成擒。林宅血案與陳文成命案,是出自蔣經國授意,還是健康已惡化的他,情治單位失控鋌而走險,至今無定論。可以確定的,林、陳兩案都發生在台灣,當局好掩飾,久拖成懸案。相形之下,作家劉宜良(江南)一九八四年在國防部軍情局主導的刺殺行動中身亡,謀殺地點在舊金山,劉宜良是美國公民,事後美方提出情資施壓,命案旋告偵破。

陳文成被警總盯上,源自在美國求學與任教期間,關心家鄉事,積極參與同鄉會、人權會,支持台灣民主運動,包括捐款贊助《美麗島雜誌》。從已知的資訊,一九七九年九月他與施明德越洋電話遭警總竊聽,從此遭嚴密監控。

陳文成命案在美國引起極大震撼。在相當程度,陳文成是當時在美國台灣人的縮影。他們以留學生為多,在個人學業與職業漸趨穩定之後,共同的夢想是家鄉也像美國那樣自由民主,他們批判黨國當局,支持方興未艾的民主運動,組成團體,遊說國會促成台灣民主人權。陳文成就是這樣的海外知識份子:他在數學專業有成,前程似錦,熱愛家鄉,關切台灣前景,且以行動支持黨外運動;他為促進一個更好的家園而努力,也為此理想而付出生命。

在黨國當局眼中,這些行為都是叛逆,相關人等要通通抓起來,至少嚴加監控,其在海外者,列入黑名單。陳文成命案,就是黨國當局海外嚴密監控的結果。在此之前,台灣在海外部署「校園間諜」引起美國司法部門及國會注意,黨國當局一概打馬虎眼;陳文成命案卻一舉暴露「校園間諜」成網,美國對台灣政府甚為不滿。

眾議員索拉茲在關鍵時刻使出撒手鐧。他一九八一年提出《軍備出口管制法修正案》,針對陳文成命案,禁止出售軍備給在美國從事有系統恐嚇、侵擾人民的國家。台灣對美國軍備依賴甚深,終迫使黨國停止在美國校園監控學生及學者,以「校園間諜」製造黑名單的惡行。然而,有些曾被指「校園間諜」者後來搖身一變,在民主時代充當政府高官,凸顯了沒有真相與究責的轉型正義漏洞百出。尤有甚者,國安局把林宅血案及陳文成命案相關檔案列為「永久保密」,拒絕移轉檔案局,其後只勉強提供遮掩的影本,有些甚至整頁塗黑。

黨國當局在民主化之前,禁止民間成立以陳文成為名的基金會;台大當局處理「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的波折,反映同樣心態。為陳文成立碑,由學生發起,歷經十年才成事。其間,阻力甚大,校方原承諾負擔一半經費,現任校長管中閔改以「政治敏感」為由,拒絕分攤;後經校友及關心本案的公眾捐輸,終於建成。廣場矮牆有「紀念一位堅決抵抗國家暴力的勇者」文字,地景以「空」為概念,由黑色大理石打造的建築體,代表台灣仍存在許多真相未明的白色恐怖事件。碑文簡述陳文成命案緣由,引促轉會報告指「陳文成死於他殺的可能性高」。

台灣仍有拒絕轉型正義的逆流,但這是一項陽光照耀暗黑之地的民主重大工作,有如《聖經》〈約翰福音〉第一章第五節:光在黑暗中照耀,黑暗絕不能勝過祂。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