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匡先生一生堅定反共

香港著名作家倪匡昨日去世,身為倪先生的粉絲,有佷大的失落感,願他走好。今天讀了海內外多篇追悼文章,關於倪匡先生在文學上的成就,以及對幾代人的深遠影響,已經被寫了很多。我想談一下倪匡先生的政治信仰。

倪匡先生1935年出生於中國上海,16歲參加解放軍,20歲到內蒙古的農場工作,因看不慣共產黨員的各種特權作風,屢次與上司發生矛盾。

有一次在風雪中運煤,他和幾個戰友把一條獨木橋拆下來生火取暖,被當局定性為「反革命」,眼看著可能要被送上法庭重判,於是,連夜倉皇出逃。

騎馬、搭車、乘船、步行、有時候靠草根、老鼠、昆蟲充飢,歷時一年兩個月,終於偷渡到了香港。之後65年,他再也沒有踏上過一步共產黨統治下的中國大陸的土地。

倪匡先生一生堅定反共立場,多次公開表明自己「根本不相信一國兩制」、「共產黨的話從來靠不住」。現在看來,倪先生想要比同是著名作家的金庸先生,看問題要清醒得多。

金庸先生的父親是作為地主,以莫須有罪名被共產黨殺害的。但是他仍然對共產黨抱有幻想。多次奔走於香港與北京之間,成為了鄧小平的座上賓,為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的推動發揮了很大的作用。

和倪匡先生熟識的香港作家李怡先生,前不久在 華視三國演議節目中有這樣的回顧。上世紀80年代,中國和英國在交涉香港主權移交問題時,大約有90%的香港人是希望維持現狀的。他們不希望英國人離開,但是很無奈,大部分選擇了接受命運的安排。

當時,倪匡先生就說:「如果有一百萬香港人能走上街頭抗議,給英國政府施壓的話,英國就不會和中國簽署主權移交的條約。」可惜當時大部分的香港人沒有站出來。

1997年以後,香港市民組織過多次大規模的抗議遊行,有好幾次人數超過了百萬。可惜,抗議的對象變成了中共政府,只換來了更高壓的統治。

三年前香港發生大規模抗議遊行時,我聽說過這樣的故事。有父母不讓身為大學生的子女上街,他們的子女回應道:「就因為當年你們沒有上街,所以現在我們不得不上街。」

香港發生過的事或許對今天的台灣也有一些啟示。從各種民調,可以看出有90%以上的台灣人也不想統一。但是,如果有一天,台灣在政治上的壓力下,要被對岸強行統一的話。有多少台灣人會站出來抗爭呢?

#矢板明夫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