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服務型政府」有貓膩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昨日公開競選口號,宣稱要打造「服務型政府」,筆者心中冒出斗大的問號,政府的天職本為服務民眾,怎會有此說法?就如同「醫療型醫院」、「國防型軍隊」般空洞而荒謬。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公布競選標語與主視覺。(蔣萬安辦公室提供)

 

 

心想,蔣萬安身為留美博士,所謂「服務型政府」或許是微言大義。但經文獻檢閱卻發現,英、美自傳統公共行政時期以至晚近新公共行政、新公共管理、新公共服務等階段,並未有以「服務型政府」為名之完整學說,關於政府「服務」之論述大抵是一種「取向」(oriented),亦即通常會在「服務」之前或後再加上一個名詞,以界定服務的範圍與目的。例如實務上國發會目前正推動跨部會之「服務型智慧政府2.0」專案,以打造智慧國家,這是明確而可理解的。

而「服務型政府」被視為一個獨立的政綱與學術概念,出自於中共二○一九年召開之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所提到「提高行政效能,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隨後「服務型政府」在中國官媒文章以及中國學界論文大規模援引,遍地開花,且被中國的地方政府及特區政府奉為圭臬。

蔣萬安提出「服務型政府」這樣的競選主軸,有兩種可能:其一為蔣萬安知悉「服務型政府」是中國政策用語,藉此發送調頻;其二為蔣萬安根本不知道「服務型政府」是中國政策用語,那代表其只是被架空的魁儡,另有力量操控。這樣的競選主軸若將來印在選舉公報上,恐怕連台北市最自豪的「知識藍」看了也會搖頭。

(作者為法學碩士,大學行政人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