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再次進入獵巫時代

最近在中國國內,又開始了文革式的獵巫行動。江蘇教育出版社幾年前出版的一本高中語文教材的課外讀物,當中收錄了一篇題為「責任、榮譽、國家」的文章,作者是韓戰期間的聯合國軍總司令麥克阿瑟。

全文共3000多字,是麥克阿瑟功成名就之後回到母校—西點軍校時演講的內容。他用「美國軍人的道德是世界上最崇高的」、「美軍是國際矛盾怒潮中的救生員」等言語鼓勵後進。

這本書其實在2020年就已經下架了,但書中麥克阿瑟的這篇文章最近被人貼到了網上,還是引起了軒然大波。

中國網民們紛紛表示,「麥克阿瑟是中國在朝鮮戰場上的死敵」、「如果美國軍人是最高尚的人、是救生員的話,那麼和美國交戰的中國軍隊算什麼」等等,把批評的矛頭指向了江蘇教育出版社。

出版社連忙出來道歉說:「我們已經充分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對選文問題表示誠摯的歉意」,今後一定「嚴肅追責問責」。

其實,到幾年前為止,麥克阿瑟的形象在中國並不差,在描寫二戰的很多影視劇中,都作為正面人物出現過。他的這篇演講,也曾在多家報刊上刊登過。很可能是因為近幾年的中美對立,和描寫朝鮮戰爭的電影「長津湖」的關係,麥克阿瑟一下子變成了反面人物。

對歷史人物的評價,隨著國內的政治環境變來變去,這本來就是一件很離譜的事情。再拿著過去的出版物找出版社的麻煩,更是荒謬。

古往今來,領袖越獨裁,政治就越黑暗,獵巫行動也一定會隨之而來。所謂獵巫行動,其實就是全民陷入精神不正常的狀態、拿著放大鏡互相挑毛病,把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無限上綱。

而且獵巫行動會傳染、會升級。文革期間生活在四川的日本知名評論家石平先生告訴我,他上小學時每天早上都微笑著和他打招呼的拾荒老婆婆,就因為用印有毛澤東照片的報紙包蘿蔔,而被當作現行反革命抓走,後來被執行了死刑。

這種荒謬的獵巫行動,在鄧小平主政之後曾經消失過一段時間,但最近又回來了。去年,有台灣藝人因為在網上貼文稱台灣的奧運選手為「國手」,即被中方企業取消了代言,也算是獵巫行動的一個插曲。

#矢板明夫

#2022/6/21

#中國再次進入獵巫時代

圖說:神奈川縣厚木美軍基地的麥克阿瑟銅像,下面的日文寫著「日本的民主之父麥克阿瑟」(來源:網路)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