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不信邪──恩恩案給政客的啟示

侯友宜恐怕得好好思考,一個原本可以透過誠懇道歉、立即止血的團隊疏失,最後怎會讓他的後院失火,惹禍上身?(圖片由新北市府提供)

 

恩恩延誤送醫案的第一支橫向通聯錄音檔被揭露了,這裡頭有非常多可以進一步解讀的資訊,恩恩父親抄錄的完整譯文如下:

雙和急診:喂…急診

新北119:你好,不好意思,我這邊是新北消防局。

雙和急診:嗯

新北119:我想要請問一下就是有民眾啊,她媽媽跟兩個小孩兩歲跟五歲都是確診,但是目前小孩兩個都發燒,但是因為中和區的衛生所跟衛生局完全都聯絡不上,但是媽媽很急,你們有辦法先幫他?

雙和急診:沒有辦法,是要先聯絡感控(感染控制中心),不是說確診,媽媽很急,你就可以過來,要先聯絡感控。

新北119:你們的感控是不是?OK,好,好,OK。

雙和急診:要先聯絡感控,確定有床位再……我們現在有很多確診

新北119:好好好,掰掰。

 

這份通聯錄音檔如果為真,就代表新北市府對恩恩延誤送醫案的說詞,充斥著虛偽掩飾與狡辯說謊:

第一、5月15日,侯友宜在視察新北消防局時豪氣萬千地指稱:「這次疫情消防局承擔起責任,早在3月31日成立防疫派遣中心接到電話的消防員,第一時間必需要有高精準的判斷,若是重症就要快速跟醫院聯繫,立即有效派遣至指定醫院。」事實是,哪有什麼「防疫派遣中心」?又哪裡有「高精準判斷」?新北119在恩恩事件發生的4月14日,根本無權派送救護車;還得自己透過不斷地轉接才能聯繫上雙和醫院請求收治病患,最後甚至還遭回絕。

第二、事情的根源在於新北市自創了一套必須經由新北市衛生單位首肯,119才能派送救護車的規定。但恩恩事件當下,新北119與中央的1922卻都找不到新北衛生局。至於為什麼找不到人?新北市府不願交代以致原因成謎。新北市宣稱這一套作法是根據中央的指引,但事實上,中央的救護指引早有直接後送的例外規定,而全國其他縣市也完全沒有新北這套獨步全國的作法。

第三、過去20天,新北市府不願就上述兩件事情正面回答,把漫天疑雲全部丟給「司法檢調正在調查」,其實已違背其作為民選地方政府的說明義務。事實上,目前唯一在案的司法案件為新北市府控告前消防員爆料事件,與新北市府可能的指引錯誤、行政疏失,及由此衍生的新北市長與政務官政治責任毫無干係。新北市府圍魏救趙,是在混淆視聽。

新北消防局很認真,即使找不到衞生局官員,她們還是試圖直接聯繫醫院幫助恩恩送醫。真正讓消防局同仁揹上不白之冤的,是阻擋調查的新北巿府。而恩恩父親早在5月27日就提出要求提供「橫向通聯錄音檔」,但新北市府置若罔聞,侯友宜直到到昨天還還僚氣十足地宣稱會「依規定」提供恩恩父親相關資料,這是以偌大的官署欺壓弱勢當事人。

此事發展至此,真相幾乎已經昭然若揭。為了掩飾這個明顯有瑕疵的內部派遣救護車指引,侯市府先是搬弄各種法條,阻擋恩恩父親取得橫向機關通聯錄音檔;接著大費周章演出一場未事先告知的造假模擬報案現場,以為可以呼弄恩恩父親。眼見紙包不住火,索性大動作提告一位臉書網友的發文,把所有事情大鍋炒,以為一句「一切交給司法」就可以阻擋外界的質疑提問。

過程中,侯友宜涕泗縱橫地哀悼兩歲恩恩生命的離去,狀似殷切地向恩恩父親喊話,宣稱自己「感同身受」,「該給的資料一定都會給」;對照新北市府搬出各種說詞與法條阻撓恩恩父親發掘真相,以及新北市國民黨團悍然地否決恩恩事件專案報告,實在是無比地諷刺。

這是個荒腔走板的政治危機處理,因為政客總是不信邪,以為一個「小謊」沒人發現;沒想到說了一個謊,後來必須用更多的謊言來圓謊。身為新北市長,侯友宜恐怕得好好思考,第一支橫向通聯錄音檔已經被公開了,那會不會有第二支、第三支呢?一個原本可以透過誠懇道歉、立即止血的團隊疏失,最後怎會讓自己的後院失火,惹禍上身?

※作者為《上報》總主筆

< 資料來源:《上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