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大不大的值得稱許之處

 

  說到海德堡的爭議事件,截至目前為止,駐德代表謝志偉有一個說大不大的表現,倒是值得稱許。那就是:在過去這個月當中,他親自出來面對這個爭議,大致上沒讓職級較低的駐外人員承受炮火。

  這一點看似理所當然,實則並非如此。駐德代表處在德國東北部的首都柏林,跟位處德國西南的海德堡距離遙遠。以海德堡所在的Baden-Württemberg邦而言,其僑民服務的第一線承辦單位,是我國在慕尼黑的辦事處;又因海德堡地理上更接近法蘭克福,就我所知,有時候也會由法蘭克福辦事處支援。

  當然,不論慕尼黑辦事處也好,法蘭克福辦事處也好,都仍然是駐德代表處的下轄單位,但畢竟隔了一層,況且辦事處處長的層級也已經不能算低。如果駐德代表指示處長(或其他下轄人員)出面就近處理,直接對外面對爭議,那也名正言順,我不會說這有不對。

  畢竟,駐外代表的首要工作是在駐在地代表國家,爭取本國的整體利益。把個案性的僑民服務工作交給其他人分擔,這不能算錯。事實上,如果是機巧自保型的公務員,看到這種吃力不討好、難以著力又易生爭議的案件,就很可能會這樣作。越是老於世故者,越懂得保持安全距離。

  但謝志偉有這樣作嗎?

  沒有,至少我看到的部份沒有,他自己出來面對這件事。當外界把火力對準他的時候,他也沒用明示或暗示的方式把炮火往中下層轉移,反而讓攻訐謗議集中在他身上,從而保護了下級。

  那他有荒疏國家整體的外交事務嗎?

  似乎也沒有。外交內幕固然不得而知,但僅以過去這個月的公開資訊而言,他6月3日就在德國ZDF電視臺的專訪中,為臺灣所面對的重大威脅向德國各界發聲,並在前(14)日促成了文化部長李永得與德國文化部長Claudia Roth的會談。

  然後,處理這些對外事務之餘,他還要在凌晨時段(臺灣時間為清晨)上臉書發文澄清,因為有人要說他「消極」,質疑他的「心意」、「同理心」。

  不用誇大其詞,這也談不上特別偉大。他就只是作了一個有擔當的主管會作的事情,僅此而已。但在許許多多「功屬長官,過歸基層」的主管當中,此舉已經算是難能可貴了。

  只可惜,這樣的行事作風,或許會是一種生存劣勢也不一定。畢竟,打著道德高地的名義,優先責難勇於承擔的人,就是許多人所理解的「道德」。這種道德層面的逆向淘汰,是我們這個社會的一大特色。

註:下圖為冰雪季節的海德堡老城。

 

 

< 資料來源:一個律師的筆記本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怡凱

陳怡凱
陳怡凱律師,台大法律系、法律研究所畢業,現服務於元鴻法律事務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