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三大障礙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資料照)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資料照)

如果台灣的政黨競爭是一場又一場的障礙賽跑,當前擺在中國國民黨眼下的,應該有三大主要障礙,分別是「親美」、「本土」與「中間」。這三者代表著政黨路線、政黨基礎與政黨光譜,共同構築出我們這個民主國家選票的流向。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結束十天的訪美行程,他試圖重新公開標定親美與反共的路線,可見其看到了第一個障礙。這個調整,相信已是個人覺悟,但是否可稱為政黨轉型?由朱立倫的講話從華府傳回台北,國民黨各級人士回應不及、雞同鴨講的現象看來,黨內多數在事前並不知情,因此恐怕只是小圈子裡少數人的意見,還稱不上國民黨共識;這是一個好的開始,後續顯然需要戮力實踐,否則可能是曇花一現。

朱主席跨出了正確的第一步,但想要對民進黨造成挑戰與威脅,仍遠遠不夠,第二步的本土化,也就是在地生根,要同時踏出來。國民黨的本土化從蔣經國時代到今天,五十年來,走的一直是一條前進一步、後退兩步的曲路,可見外來政權的本質,不是這麼輕易就能夠達成質變的。國民黨至今不被視為是一個台灣的本土政黨,不時就會「人去政息」,與國民黨沒有針對問題進行黨內辯論凝聚意見有關。

說白了,國民黨多的是政爭,一再以權力競逐的角度,在迴避生存基礎的問題。例如李登輝時代有二月政爭、李郝政爭,馬英九時代則是馬王政爭,全是「武場」,卻始終缺乏一次類似民進黨一九九九年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這般徹底的「文場」,來策定政黨發展賴以共同遵循的信念原則。

相對於民進黨決心由體制外走向體制內,務實處理台獨黨綱的演進,中國國民黨的黨章是什麼?「追求國家統一」、「為中華民族之整體利益而奮鬥」,開宗明義赫然可見。這種人在台灣、心在他方的浮萍政黨,如何因應每四年便有一次選民結構世代交替的衝擊與挑戰?由於此消彼長的趨勢顯著,國民黨不斷萎縮已成定數,除非國民黨有勇氣願意面對問題,有效去除急統黨、外省黨與老人黨的標籤。

國民黨第三個障礙是能否從深藍的光譜邊緣往中間擴展?同樣的困境,蔡英文早一步遇到過。二○○八年民進黨大敗後,蔡承接的是陳水扁所留下激進、挑釁的政黨形象,幾乎到了深淵谷底,當時有人斷言民進黨二十年翻不了身。然蔡英文卻成功在二○一六年當選總統,短短時間就帶民進黨重返執政,其中八年辛苦位移、往中間靠的歷程,是極大關鍵,值得國民黨作業照抄。

所謂爭取中間選民,可不是呼口號就能淡化顏色,需要全面行動,蔡英文甚至包括在提名策略上與友黨相讓,換言之就是民進黨在若干選區自棄席次,以求取合作版圖的最大化。這點,說來容易,但既要安內,也要聯外,政治工作與領導聲望都必須足夠才可能辦到。國民黨未來能不能也跨越這一步?短時間看來難度頗高,除非全黨齊心,是唯一的機會。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冷眼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