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康納有關管制槍械的訴求

06/07/2022星期二

好萊塢影星麥修麥康納Matthew McConaughey今天出現白宮,在白宮新聞室,就兩周前在德州小學發生的槍擊案,發出呼聲,特別是有關管制槍械的訴求。表面上看,是白宮又在利用好萊塢的影星為他們打仗。不過麥康納不是一般影星,他是在槍擊案發生地點Uvalde出生的。過去他也為這議題多次發出呼聲。他本人是長期擁有槍枝的,同時他去年還曾經考慮競選德州州長。這些都讓他跟好萊塢那些口若懸河,但是言之無物的名流不同。

麥康納今天說的幾個主題包括:槍枝方面,他主張將買AR -15步槍的合法年齡提高到21歲,因為近來幾宗槍擊案都是20歲以下青年做的。此外買槍者有一段冷靜期。也就是買槍者買槍時,要等(大約七天),阻止衝動的人買槍即時去犯案。這些提議都不像民主黨一再提出的,禁絕某些槍種流通市場。

自從紐約水牛城超市槍擊案,及德州小學槍擊案發生後,拜登就一再宣揚管槍,禁槍,都是以共和黨人作為目標。一再使用:for God’s sake…這類感情字眼攻擊政敵。事實是,他口中的管制槍枝:禁絕所有9mm手槍,禁絕所有殺傷性槍械,都未必可以做到杜絕槍擊案,有些更不符合憲法。好像今天麥康納說的,只是提高購買AR15步槍的年齡。他還特別申明:理性擁槍的人長期以來對於那些不守法的人濫用這(憲法第二修正案保障的)權利,痛恨不已。所以他是要恢復「理性用槍」,不是杜絕槍枝。

麥康納另一個訴求就是文化問題。因為這麼多槍擊案不都是因為有了槍才會去做,而是先有了動機才會去買槍。拜登跟民主黨對於造成多次槍擊案的文化問題,社會問題,提都不提。今天麥康納就說了:「我們要恢復家庭價值觀,美國價值觀,同時加強校園保安,加強背景調查…。」不過他只是點到為止,而且這些都是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首先,很多槍枝買賣是私人間的轉售,很難管制。而且美國有將近四億支長短槍,很難一一查證。此外,目前每一個州都有「背景檢查」的規定,但是除非警方將每一個人都做了檔案,怎麼檢查?例如拜登的兒子亨特不僅吸毒,還被海軍學校踢出去,這兩樣都足以構成禁止買槍的條件,但是他說謊了,所以買到了槍。之後因為跟情婦吵架,還將槍丟到一個公共垃圾桶內。其他人還用說嗎?此外還有黑市槍枝,地下槍枝,所謂的ghost guns,…當正規買槍管制過嚴時,黑市槍枝就更氾濫,就像毒品一樣。

不過我也要說,麥康納對於文化一筆帶過。事實是,今天的青少年沉迷於槍枝文化,對於一次殺死幾十人只會感到過癮,都因為從小浸淫在槍枝暴力的文化之中。特別是電影跟電子遊戲。為什麼麥康納對這些毫無表示。我相信這是拜登政府邀請他的原因。對於他們最重要的還是從槍枝管制方面著手。

麥康納呼籲兩黨議員齊手解決這問題。要知道如果這樣容易早就解決了。自從1999年科羅拉多州校園槍擊案以來,美國發生了多少次校園槍擊案,期間民主黨有多少次是同時控制了參眾兩院跟白宮,為麼都不利用那些機會制定法律?因為做不到。一方面民主黨人之中有很多認識到,這不是一個法律能夠杜絕的。其次這也是憲法問題,應當由各州立法。如果連民主黨的州都不去做,每天指責共和黨阻止他們立法,就完全是玩政治。

麥康納去年決定不出來競選州長相信跟政治有關。他今天可以周旋於兩黨之間,但是競選州長他很難不在兩黨之間選一個。不管哪選哪一個政黨,都會讓另一半的人討厭他。此外他也應當明白,他不能選擇共和黨,否則很難在好萊塢混下去。但是德州到目前畢竟仍然是紅州,所以他唯有以無黨身分出來訴求,討好所有人。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