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朱立倫上一堂台灣史

 

朱立倫在美國訪問,發表一段脫離台灣近代史的談話。顯然朱立倫對台灣的歷史認識不多,需要我幫他上一堂課。

根據朱立倫的說法,沒有1949的國民黨,就沒有今日的台灣(見附圖)。事實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我就用台灣的史實檢驗朱立倫這句話。

所謂1949年的國民黨,就是蔣家父子掌控的國民黨。蔣家父子在中國被人民唾棄,帶著死忠的黨羽逃難台灣。

蔣家父子因戰敗逃難台灣,也把國、共的仇恨延伸到台灣,把戰亂帶到台灣。

逃難台灣的蔣家父子拿戰亂當作藉口,實施專制獨裁,屠殺在地精英,搜刮在地資源,還讓台灣成為國際孤兒。

1949的國民黨統治,在蔣經國離世後宣告結束。蔣家黨羽無力繼承政權,總統大位落到李登輝手上。

李登輝出生於日治時期的台灣,成長於傳統台灣家庭,接受完整的日本教育,不屬1949年逃難台灣的國民黨。

李登輝身上沒有獨裁基因,上任後清除蔣家的專制政體,把台灣帶上民主道路,但李登輝無力掃除國民黨的腐敗,也無法讓台灣脫離國際孤立。

李登輝卸任後,台灣出現華人社會第一次的和平政權轉移,接任的是出身民進黨的陳水扁,與蔣家父子也沒有瓜葛。

陳水扁是道地的台灣人,上任後延續李登輝的兩國論,進一步確立「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的本土認同,但還是無法讓台灣走出國際孤立。

陳水扁接受的是蔣家的奴化教育,八年任期未能清除國民黨的貪腐文化,反讓家人陷入貪腐。陳水扁狼狽下台,還遭受續任的國民黨徒清算。

馬英九上台後,國民黨又回來了。馬英九試圖把台灣鎖進中國,造成兩岸實質統一的政治假象。所幸台灣的民主已有根基,太陽花學運擊退了馬英九的大中國意識。

馬英九是國民黨的末代總統,繼任的是民進黨的蔡英文。

蔡英文是獨特的台灣產品:有漢族與原住民血統、來自日本教育的家庭、接受國民黨的奴化教育、但又到歐美接受再教育。

蔡英文上台後,接棒李登輝的政治改革,繼續深化台灣民主,確立兩岸分屬不同政權的事實。蔡英文選舉時只接受小額捐款,為的是切斷政商腐敗關係。蔡英文更掌握區域政治的消長,讓台灣逐步走出國際孤立。

蔡英文還有兩年任期,台灣現狀的改變仍是進行式⋯⋯。

上述的台灣歷史事實可用來檢驗朱立倫的說法:

朱立倫話對了一小部份:沒有1949的國民黨,就沒有今日台灣的黑金政治與國際孤立。這都是蔣家父子留給台灣的負債。

朱立倫的話錯了一大部份:今日的台灣擁有民主體制,享有言論自由,持有本土認同,這一切都是台灣人努力的成果,與1949的國民黨完全無關。

朱立倫還說,真正流血保台的是國民黨。朱立倫這句話不值一駁:國民黨沒為台灣人流過血;國民黨只有讓台灣人流血。

以上是我幫朱立倫上的一堂近代台灣史。

< 資料來源:翁達瑞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翁達瑞

翁達瑞
曾任教多所美國大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