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是撤下的時候了

既然連國民黨也毫不在意破壞,或許是撤下的時候了。

今天國民黨在立法院議場內杯葛議事的時候,朝主席台丟了杯水,結果不僅把背後的孫文遺像淋濕,還把畫砸破了。實在是想不到,每週上班都會看到的這張照片,破壞的人竟然會是國民黨。

孫文遺像高掛在主席台後方的時間就跟立法院議場落成時間一樣久,可以說他見證了台灣政治70多年來的風風雨雨。不僅是立法院,年長一點的朋友一定也曾在學校升旗台每天看著他,但民主化以後公家機關都陸續撤下,反倒是立法院至今都還掛著,各委員會都有,彷彿有人在後面盯著你,我這會期擔任召委坐在台上特別有感觸。

人們對孫文的想法就跟台灣的政治認同一樣複雜,但撇開這個不談,全世界幾乎沒有國家在國會懸掛重要人物遺像,至少不會是這麼顯眼的地方,畢竟國家不是靠一個人打造的,如果孫文要掛,那黃興可不可以掛?而掛了以後,又有多少台灣人知道他是誰?跟當今台灣又有什麼關聯?

當年在威權時代,國民黨為了愛國教育,給這些歷史人物加上了偶像崇拜,恐怕孫文自己也沒有預料到他會有如此崇高的地位,但隨著民主化後越來越多史料被公開,人們對歷史人物可以有更客觀的評價,沒有人可以代表一個國家,尤其是中華民國台灣這個如此複雜的國家。

要撤下孫文遺像,唯一的阻力恐怕就只有國民黨,但連他們自己都如此不尊重孫文了,掛著還有意義嗎?孫文只是一個象徵,象徵過去那段單一價值觀的黨國神話時期,他的個人功過倒是其次,但唯有先讓他「走下神壇」,才能代表我們正式告別那個時代,也才是真正的尊重歷史。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