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假訊息,柯文哲選擇瞎挺?!

上個星期在海外就已聽說台灣孩子因染新冠肺炎確診有不少死亡,當時覺得很奇怪,明明台灣防疫成績國際亮眼,死亡人數偏低,怎麼會有如此偏頗的傳言?

這兩天真相大白,原來是有人故意散佈不實訊息,透過藝人的口,傳播「很多孩子走了!」的假消息,企圖破壞台灣形象,擾亂台灣社會人心。一則內容農場的假訊息十秒內就傳了19個粉專頁,不到一天就有三百多次轉傳,七八千次互動,超過千則留言,影響力不可小覷。

更不幸的是,台北市長柯文哲居然還聲援假訊息,認為政府不應該對言論做審查。他的言行實在令人憂心,其因有三:

一) 身為醫生,卻連台灣防疫的真相及數據都搞不清楚,令人吃驚。

二) 面對假訊息來襲,如此無感,一點判斷力也沒有,防禦能力堪慮。

三) 缺乏法治常識,不曉得言論自由並不保障假訊息,拿不出證據的傳言就叫做毀謗。沒常識到這個程度,實在令人錯愕。

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

 

中共對台灣的認知作戰越來越猛。不久前中國官媒稱「台灣人還能吃什麼?」蔡總統反應算快,立刻貼出幸福宵夜照片予以打臉。同樣的手法也在澳洲出現,親中媒體大肆報導: 「澳洲人被高電費拖累,吃不起飯買不起藥」,此媒體居然還是台灣人所辦,負責人還是台灣的僑務委員。僑界被滲透,僑務職委員吃裡扒外,早已屢見不鮮。

日前瑞典的一項研究顯示,台灣面對中共假訊息轟炸,是重災區。海外僑界可說淪陷已深,只能寄望台灣內部的警覺。辨識假訊息的能力是認知作戰最基本的防禦功夫,比真槍砲彈藥還重要,世界各國都致力在宣導如何辨識假訊息。如今看到台北市長對假訊息的辨識能力如此之低,還真是不勝噓唏啊!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