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甘為中國奴才?

 

第七十五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廿二日至廿八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然而台灣至今尚未收到出席邀請函,前總統馬英九日前卻在臉書發文質疑蔡政府「為何我任內我國可以年年參加WHA?」,他將此原因歸因於「支持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創造兩岸互信所致。然而,事實真是如此?馬英九有沒有忽略了什麼?

前總統馬英九自豪任內年年可以參加WHA,但這樣的說法旋即被駐德代表謝志偉打臉。(資料照)

前總統馬英九自豪任內年年可以參加WHA。(資料照)

 

 

其實,台灣無法參與世衛組織眾所皆知是受到中國打壓所致,先前媒體曾披露中國與世衛秘書處曾於二○○五年五月秘密簽訂一份備忘錄,該備忘錄明文規定世衛邀請台灣專家時,要通知中國駐日內瓦代表團後轉交中國衛生部,並在獲得北京同意後才可向台灣專家發出通知;而二○一七年媒體也披露中國駐日內瓦代表團發出信函表示,「自二○○九年以來這八年間,在中國政府同意下,台灣省以『中華台北』名稱和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以上兩份文件充分證明台灣無法參與世衛組織的原因是「中國因素」導致,同時也就證實台灣無法參與世衛組織是受到政治因素干擾,違反世衛組織「全民均健(Health for All)」的宗旨與憲章。

那麼,為何馬前總統任內台灣能夠年年參與WHA?根據上述兩份文件可知,年年參與WHA的前提是「台灣省」以中華台北為名稱且在中國同意之下才能成行,這也就表示台灣當時是以接受矮化國格方式才獲得中國同意,正是為何時任衛生署長的葉金川在二○○九年參與世衛大會後遭台灣留學生嗆聲「矮化國格」的原因,然而馬英九竟對此津津樂道、且樂此不疲,讓筆者深感訝異。

馬英九時常認為,他的兩岸政策能真正幫助台灣,開口閉口就是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但事實上中國從未接受一中各表,且二○一五年馬習會時馬也未公開說出一中各表。事實上,中國並未因此放棄任何併吞台灣、在國際上孤立台灣的機會,像是二○一六年一月馬總統任內,當時他自己引以為傲的兩岸熱線也遭中國拒接,被媒體戲稱斷線,同年三月中國還策動甘比亞與我方斷交,由此可見中國只要一個聽話的奴才,而台灣真的要成為那位奴才嗎?

(作者是台大政治學研究所學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