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獨漸統三部曲

卸任六年,馬英九重新跑出來標註參加WHA的鑰匙在中國手上,在中國正四面楚歌的國際困局中,這恐怕不是水仙花吹牛這麼簡單的動機。(資料照)

卸任六年,馬英九重新跑出來標註參加WHA的鑰匙在中國手上,在中國正四面楚歌的國際困局中,這恐怕不是水仙花吹牛這麼簡單的動機。(資料照)

世界衛生大會(WHA)刻在日內瓦召開,儘管國際聲援創高,台灣仍然連續第六年未能獲邀以觀察員身分參與,面對這個結果,前總統馬英九說:自己任內「年年參加WHA」,他認為蔡英文總統應恢復兩岸協商,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之道。馬氏所代表老派國民黨菁英的路徑很清楚,就是:「台灣必須通過中國才能走向國際」。這套作法從二○○八年五月至二○一六年五月在台具體實踐過,不過由於國民黨失去政權而夭折告終。

以上這段事實敘述,強調的是「馬英九路徑」未待國際大氣旋的轉換,就已經先一步在台灣失去了民心。川普是在二○一六年十一月的美國大選中獲勝,之後由他所開啟歷史性的美國戰略調整,徹底糾正了自尼克森以來對中交往政策的錯誤,到今天拜登總統在日本公開宣示:中國若武力犯台,美國將會軍事介入;可說將「戰略清晰」提升到最高點。在新的世界觀之下,就更不要講國民黨思維有多麼的違反國際潮流了。

所謂的馬英九路徑,在思想層次,說穿了正是骨灰罈上「化獨漸統」的父訓;至於其八年執政期間的實際操作,何止以「年年參加WHA」驕其妻妾,事實上在所謂「九二共識」、對一個中國原則稱臣下,這僅是「三部曲」之一。另外兩部曲分別是:經由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服務貿易協議等等,推動兩岸經濟統合,加深台灣對中國的經貿依賴;以及在防衛固守上自動繳械,包括將義務役役期縮短為四個月,同時停止再派員進入中國布建進行情蒐,直接弱化台灣抵抗侵略的意志與耳目。但同時期中國各系統卻透過交流全面對台「入島入戶」。

「三部曲」之所以為識者所深惡痛絕,在於其環環相扣,外交、經濟、軍事的自主,無一不是一個國家捍衛主權獨立的基本要件,而國民黨過去八年竟要同意「他主」,全部交由中國決定。這是其倡議兩岸協商的本質。因為,兩岸協商既然要以先接受中共的框架為前提,就已經背離了對等協商的基礎,同時掉入台灣屬於中國的陷阱,等同未談先降,出賣中華民國。

更甚者,馬英九在卸任前夕執意前往新加坡舉行「馬習會」,後來他公開自揭意圖,這是在「開一條路,在海峽兩岸搭建和平大橋,未來所有總統,只要遵守交通規則都可以上橋」,換言之,一個權力大去之人,居然以為能夠把台灣綁進「一中」的軌道之中,可以從此不可逆。好在台灣主權在民,一次全國投票,就下架了國民黨,也把八年違建掃進了歷史的垃圾堆。

卸任六年,馬英九重新跑出來標註參加WHA的鑰匙在中國手上,在中國正四面楚歌的國際困局中,這恐怕不是水仙花吹牛這麼簡單的動機;如此敏感的政治回音動作,國民黨脆弱的肩胛上,無疑再壓上了一座大山。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解讀》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