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性消費行為

 

我跟著薯大退訂了每個月390的 Netflix ,Netflix 莫名其妙諷刺快篩跟國內的網紅醫生藍白粉 KOL 對疾情指導的離譜言行比較,相對來說的確不是那麼重大,但如同薯大所說這間商業公司的公關行為真的太鳥,只好說拜拜。

有一些假中立的人跳出來講:這是一種偏激的政治行為。我花錢訂什麼網路串流平台,決定不再續訂,算什麼偏激的政治行為?這不是偏激的政治行為,但是一種政治行為,所謂政治性的消費選擇,跟道德性的消費選擇是一樣的道理。

這種選擇只是一種輔助的民主行為,往往撼動不了大局,但有時候是最後一根稻草。節目沒有太大的吸引力,再加上家裡已經有十年沒有電視了,遇到這種情況,當然追隨有智慧的意見領袖(我真的太諂媚了)。

政治性的消費選擇不是對傳統政治參與形式的替代,而是對參與機會的補充。

反對這種想法的人當然也可以積極動員,支持訂閱Netflix,但目前看不到這樣政治性消費的行動。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