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蛋!問題在自由

 

對俄羅斯經濟制裁,台灣雖然有宣示晶片的禁運,對台灣人民的生活毫無影響。但對德國來講並不一樣,原本依賴俄羅斯的石油和天然氣等能源,突然消失,然後轉向卡達。這種巨大的變化,嚴重影響德國人民的生活,能源費用不斷地上漲。

「油價太貴了!德國農場老闆改搭馬車通勤 每月省下將近8000元」像這樣的新聞也出現在德國的日常生活。

當年柯林頓戰勝老布希入主白宮,他競選的主軸其實只有一句話:「笨蛋!問題在經濟」。但當自由的代價是經濟,以犧牲公民的繁榮發展為條件,民主應該要做出什麼樣的選擇?

這個問題對台灣來講更加困難,當國家安全遭受威脅,自由眼看就要不保的情況之下,社會的經濟繁榮是否應該要犧牲?香港是歷史上一個血腥的例子,香港的社會一直以經濟繁榮為最主要的發展目標,沒有考慮到「經濟的代價是自由」,而失去自由之後成為奴隸,就是一無所有。台灣一直面臨到香港這樣選擇目標的難題,在經濟繁榮和安全自由之間,形成了拉扯的局面。

梅克爾執政時代的德國,核心價值的選擇類似香港,經濟繁榮才是一切的目標,但一個有哲學背景的國家,會有不斷的辯論衝突,因此也會產生核心價值的調整。

德國前總統高克在幾天前說:德國需要一個勇敢而堅定的聯邦政府,我們必須明確支持那些受到攻擊的人,他支持自由比物質利益更重要的價值。

這個世界在柯林頓獲勝之後,一直忽略了對自由的基本理解:在民主的政治當中,當全體的自由受到威脅,資產階級的私人利益,必須退居第二線。如果忘記了這個基本理解,香港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以資產階級的利益為核心價值,最後葬送了整個社會的自由。

經濟跟人民的生活有關,繁榮是每天能夠感受到的事情,現代社會巨富商人佔據政治的重要位置。亞里士多德曾經說過:最好的城邦不會把商人變成公民。在幾千年前,亞里士多德就看到現代社會的困境,自由必須付出代價。貧窮的奴隸無法成為公民,因為他連自己的主人都不是,如何成為國家的主人;而巨富思考的利益,往往是個人,不是國家的存在。所以盧梭在 《社會契約》中寫道:所以想要讓國家永久存在? ——盡可能地拉近兩個極端:既不容忍巨富,也不容忍乞丐。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