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世界歷史的力量

 

德國哲學家漢斯·布魯門伯格(Hans Blumenberg)在 1980 年代寫道,獨裁者是最純粹的自戀者,通常他的座右銘:如果我必須滅亡,世界也應該死! 這當然是針對希特勒得到的結論。習近平和普丁會是一樣的嗎?尤其在烏克蘭侵略戰爭騎虎難下之後,普丁會動用核子武器嗎?

黑格爾認為世界的歷史是由理性引導,一切都會有好的結果。希特勒在二次世界大戰的末期下令摧毁德國的一切,包含德國魯爾區的重工業,幸好他的部下還算有理智,沒有執行希特勒最後的這些命令。

按照這種獨裁者決策的脈絡,當年希特勒如果有核子武器,他當然會毅然決然地啟用。希特勒沒有核子武器,但普丁和習近平都有,金小胖也有,世界歷史的演變會如同黑格爾預言的那樣,最後一切都會有好的結局,還是人類最後走向滅亡?

希特勒摧毁一切的行動叫做克勞塞維茲計劃,Operation Clausewitz,克勞塞維茲這個名字來自於德國的軍事天才、普魯士將軍、軍事理論家。鑑於前線的逼近,希特勒下令採取了一系列行動,疏散了柏林所有建築物和政府、國防軍和黨衛軍辦公室所在的區域,並銷毀官方文件。另外要把所有德國的軍事、工業、運輸和交通裝置以及所有的儲備統統毀掉,以免它們完整地落入敵人之手。以德國人的民族性,這個焦土政策的計劃也是設計的實際可行。

最後這個命令並沒有被執行,因為瘋狂的是獨裁者,感染的最多是周圍幾個親信。如同對黑格爾世界歷史發展的看法,理性還是佔了上風,戰勝了徹底毁滅的瘋狂想法。

我相信獨裁者的瘋狂指令,如果要度過要重重人性的關卡,理性還是決定性的因素。我以前寫過一篇文章叫做數位獨裁,如果中間的過程都是由資訊科技、人工智慧及自動化來取代,理性就再也沒有辦法扮演推動世界歷史進步的角色,黑格爾的歷史哲學也會成為不合時宜、落伍的概念。

科技的發展到底是進步?還是退步?人類是不是努力來摧毁自己?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