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也無法改變認同

台灣人不是被嚇大的,暴力也無法改變認同。

週末發生在南加州的台灣教會槍擊案震驚台美兩地,鄭醫師的英勇行為拯救了無辜生命,他將永遠被人們銘記。兇手因為政治認同而犯下令人髮指的罪行,也使得美國媒體開始關注,究竟台裔美國人是個什麼樣的存在?

認同始終是每一個移民者永遠的疑問,但比起其他國家移民,海外台人更為複雜。畢竟連台灣內部的認同都有百百種了,再加上一層移民者的身分,在台灣、美國甚至兩個中國之間擺盪,不斷問自己「我是誰?」,這個問題或許永遠沒有答案。

也是這樣的環境,才使人不得不思考自己心之所向,我在美國留學時感受尤其強烈,從遠距離遙望台灣,更讓人懷念故鄉的美好,也在與外國人的相處中確立自己是誰,就是台灣人,沒有其他的名字。

相信許多台美人也經歷過同樣的心路歷程,但有人最後的答案是台灣,也有人的答案是中國,而且因為身處異國,這種自我與他人的界線會更明顯。但無論如何,犯下無差別殺人的罪行就是無可饒恕,應該受到法律最嚴厲的制裁。

不管你是在台灣或美國,要認同台灣也好、要認同中國也好,都是個人自由。但認同不會因威脅而改變,因為這是一個人由內心萌生最自然的情感,妄圖用暴力逼迫別人低頭是不可能的,尤其是經歷曲折歷史的台灣人,可不是被嚇大的!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