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權陰影 帝國惡夢

 

俄羅斯帝國的近代政治轉型未像大多數歐洲國家,走向共和制或君主立憲制的民主化,而是直接經由革命走上共產主義標榜的人民民主專政。歐洲國家普遍在議會政治右左政黨,以取得人民授權而執政的政權相對性,右左政黨各有自由資本主義及計劃社會主義信念,但逐漸向中間靠攏,極右、極左政黨淪為少數黨。俄羅斯則在蘇聯解體、東歐自由化後,歷經民主化波折,走向強人政治。

近現代國家的政治模式來自歐洲,美國獨立自大英帝國的合眾國模式也是。蘇聯,也是歐洲政治思想的產物,一九一○年代,推翻沙皇帝俄的共產黨革命,曾經形成共產國際,從第一次世界大戰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甚至二戰後長期的冷戰期間,共產國際曾經編織左翼之夢,但沒有民主構造,終究只是相對右翼獨裁的反向獨裁。一九八○年代末到一九九○年代初的東歐自由化和蘇聯解體,成為世紀的鏡子。

蘇聯解體後,中華人民共和國以走資化取代舊蘇聯,說是共產主義國家,不如說是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包裝,走資化的偽共產、真極權國家。推翻中華民國、另建中華人民共和國、標榜共產主義,奉馬克思、列寧,走無神論、去除中華文化孔孟思想,但到頭來也只能承襲傳統封建文化窠臼。帝國大夢浮現,後蘇聯的俄羅斯成為世界問題,走資化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為世界之患。

俄羅斯的普廷,出兵攻打烏克蘭,只因這個前蘇聯加盟共和國逐漸向歐盟靠攏,想加入北約。侵略戰爭進行二個多月,曝俄羅斯帝國夢之短。普廷不思考東歐國家自由化後,更親近西歐。不思考波羅的海諸國也親近西歐,以歐盟、北約國家威脅俄羅斯,先發制人,有以致之。二戰後,從蘇聯時期在聯合國的角色已自我顛覆,形同被民主陣營國家唾棄,既損自己的權力地位,也損害俄羅斯的國家利益。

共產黨中國在後蘇聯時代已取代俄羅斯,成為另一個對世界虎視眈眈的新帝國。習近平毀掉曾被英國殖民而繁榮、並享有自由的香港,也想併吞先後在日本殖民和國民黨中國統治但已變革、民主化、自由化的台灣。標榜共產主義,其實從走資化,才發展某種程度的經濟榮景,比毛澤東昔日批評的蘇共修正主義更反動,標榜共產主義,其實只是奉人民民主之名行專制之實的國家。強權國家、迫害人權;帝國惡夢,為害世界。

(作者是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