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裔不應是仇恨的理由

 

這個週末,美國發生兩起槍殺事件。

週六,紐約水牛城有位白人優越主義者,在黑人聚集的超市無差別射殺,造成十死三傷的慘劇。

週日,加州橘縣有位外省第二代移民,在台灣人的教會無差別射殺,造成一死五傷的慘劇。

加州橘縣槍擊案的兇手叫周文偉,台灣出生的外省第二代,移民美國多年。

根據警方的資料,因為外省第二代的身份,讓周文偉仇視台灣人。警方認定這是有政治動機的謀殺,因為周文偉不認為台灣是獨立國家。

槍殺案的發生地點,是美國台僑聚集的長老教會。教友多數是早期的留學生,取得學位後留在美國工作,有多人住在附近的一個退休社區。

這群教友抱有濃厚的台灣情懷,教會的宣道語言是台語。雖然他們僑居美國多年,甚至決定在異鄉終老,但他們沒忘記故鄉台灣。

周文偉選擇在此逞兇,就是因為這個教會的台灣色彩。周文偉與受害者無冤無仇,甚至沒見過面。槍擊慘案發生的唯一原因,就是周文偉仇恨台灣人。

周文偉的外省第二代背景,或受害者的台灣人身份,都不是他們個人的選擇,而是來自於繼承,在出生那一刻就決定了。

在我的信念裡,非屬個人選擇的「族裔」背景,不能成為仇恨的理由。針對台灣的未來,外省二代或台灣人可以有不同的看法。雙方可以宣揚各自的理念,爭取更多民眾的支持。

若己方的理念無法成為多數,那就尊重多數的決定。若多數決定難以接受,也可以選擇離開台灣,移民對岸或其他國家。

只因政治見解不同,周文偉就對從未謀面的台灣人暴力相向。這種行為無法見容於任何文明社會,我要給予最嚴厲的譴責。

我也要提醒同溫層的朋友,不要拿周文偉的族裔背景做文章。這起槍殺案純屬他的個人行為,沒必要無限上綱到特定族群。身為外省第二代也不是周文偉的選擇。

這起槍擊案的死傷沒擴大,因為兇手很快就被制服。見義勇為的人包括率先出手喪命的鄭醫師,還有用椅子擊倒兇手的張牧師。

被擊倒的周文偉躺在地上,壓制他的是多位白髮蒼蒼的長者,還包括一位女性。這群勇敢的台灣人給我們最佳的示範:只有迎戰暴力才可以制止暴力!

最後,我要再強調一次,族裔不應成為仇恨的理由。天佑台灣!

(附圖是周文偉被制服的畫面,右下角是他的檔案照)

 

< 資料來源:翁達瑞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翁達瑞

翁達瑞
曾任教多所美國大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