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科醫師談兒童新冠疫苗

新冠兒童疫苗即將開打,而且有兩個廠牌,讓很多家長更加陷入煩惱。個人覺得,教育部給一個星期「考慮期」,這是人之常情。但,真的很有必要嗎?沒辦法決定的人,再給他一個月也是沒辦法決定。已經打定主意不注射的,看再多的資料也是不會想打。

跟過去疫情不嚴重時的心態一樣,很多人心存僥倖,對「疫苗的恐懼」大於「對疾病的恐懼」,「我們家小孩子應該不會得到吧,能拖就拖、再觀望看看」。但如果疫情變嚴重,出現一兩個重症甚至死亡,除了怪1922、救護車、衛生所、衛生局、指揮中心外,可能又會是一窩蜂人擠人、搶著打。看這幾天,很多地方擠滿人打疫苗追加劑,就可知道。

而本已預定打莫德納兒童疫苗的,為「預防民怨」,政府增加了輝瑞的選項,結果反而有人認為是「多此一舉、增加困擾、將帥無能、累死三軍」。防疫在台灣,真的父子騎驢,怎麼做都有人罵。比較起來,在國外當官容易多了。雖然在先進國家兒童疫苗注射比例,也是偏低,但是大家就是比較沒有互相罵來罵去。

只要多注意媒體報導,會發現最近的兒童新冠疫苗資訊滿天飛,有很多話題看來是無厘頭。昨天某新聞節目,引用精神科醫師的臉書說,美帝(好久沒有看到有人用這個字眼)自己小孩不打自己國家生產的莫德納,而採用德國BNT,拜登也打BNTx4。

希望是這個醫師看錯了資料,而不是無知。拜登人在美國,他打的是美國輝瑞疫苗,怎麼會去打德國的?雖然輝瑞BNT名字是掛在一起,但不會是德國製造生產。而且,德國BNT公司怎麼有生產兒童疫苗呢?美國的兒童疫苗是採用美國輝瑞廠製品,不是德國廠BNT。

輝瑞是美國有數十年歷史的老牌疫苗公司,兒童疫苗會選擇輝瑞廠,是因為輝瑞最早開始兒童疫苗的「免疫橋接實驗」,所以比較早得到臨時藥證,在市場奪得先機。(AP)

 

輝瑞是美國有數十年歷史的老牌疫苗公司,兒童疫苗會選擇輝瑞廠,是因為輝瑞最早開始兒童疫苗的「免疫橋接實驗」,所以比較早得到臨時藥證,在市場奪得先機,去年11月就開打了。莫德納是資淺的新公司(應該是有新冠疫情以後才成立的),所做的兒童疫苗橋接實驗進度較慢,算是後起之秀,但已受歐盟EMA(藥物審查標準比美國FDA更嚴格)的青睞,研究也指出在持久保護力似乎高於輝瑞,所以馬上給予臨時藥證(這也不過上個月的事情)。

所以不是「美國兒童疫苗採用輝瑞、不用莫德納」這麼簡單一句話。由於歐洲及英國系統的國家,紛紛在兒童疫苗選用莫德納,可能使得莫德納公司信心倍增,所以上禮拜也向美國FDA提出EUA的申請。但個人覺得,以美國人的龜毛偷懶,已經有了類似的疫苗,就不需要再增加這麼多的麻煩,很可能不會那麼快就給予臨時授權。就像蛋白疫苗諾瓦瓦克斯的EUA一樣,拖了很久很久。台灣的醫師專家們,拜託就不要因為美國還沒核准,就說莫德納不合格。更不該說,因為「美帝」打輝瑞、所以我們就要跟著做。

在此並非要分析兩種疫苗哪一種比較好。其實兩種都非常好。但非常簡單的道理是,輝瑞疫苗的單位比較低(當初做的實驗是單位再高、效果仍差不多,當然選擇低單位就可以)、常見副作用理論上會低些,這個有什麼好爭論的。莫德納疫苗的單位比較高,相對副作用應該也比較高,但續航力可能會比較好些吧。假以時日,應該還會有更多的資訊出現。

個人的意見是:

1、兒童疫苗能有兩種選擇,表示指揮中心真的有在傾聽民意,非常負責,批評「將帥無能」,非常不厚道。

2、如果論者認為A疫苗比較好,就從學理上去分析解釋,不需要去攻擊B疫苗。好比你喜歡吃牛排、就講牛排的好,但不要批評別人想吃的豬排有毒性。在科學上如果淪為政治,其實是不太好的行為。

3、由於疫情隨時會有變化,但是輝瑞疫苗開打的進度,確實可能會比較延後。估計現在算起,進貨到台灣、再封緘實驗核發,起碼要等一個月。若是已心存小兒「染疫住院」的焦慮,建議有莫德納就先打莫德納吧。有人估計六月份台灣會進入感染高潮,若到高峰期再注射疫苗,可能會稍遲了。特別是小兒有先天性疾病、代謝障礙如糖尿病、神經系統疾病、血液疾病、慢性心肺疾病(例如氣喘、心臟病)、腎臟病、肥胖者,都不要因為體質衰弱而不敢打,反而是這樣的人更需要疫苗以預防住院、重症。所以應該是有什麼就打什麼。

4、兒童染疫,一般來重症本就很少。若是已經對輝瑞有好的印象,平常防疫生活習慣也非常好,則再多等一段時間,注射輝瑞疫苗,也是非常好的選擇,先決條件是要求得心安。

至於這兩種mRNA疫苗副作用,都已經有國外的實證,其副作用在保護兒童健康的立場,看起來似乎都是微不足道,而國外也還沒有兒童在注射疫苗後,直接導致心肌炎致死的報告(雖然不保證將來一定不會有)。

5、到底要不要注射疫苗?在台灣,一兩個月以前,甚至是有些兒科醫師,也會認為小孩子除非本身有慢性病,其實一般是不需要疫苗的。近兩三禮拜由於疫情的擴大,很多醫師有逐漸改變立場的傾向。「兒童感染Omicron 絕不會有重症、不會有住院、不會有死亡」,已經沒有人再敢「掛保證」了。

由於長期病例稀少,「慣壞」了台灣人,稍微有幾個比較嚴重的病人,大家都很害怕。兒童是家裡的寶貝,無論是住院或死亡,只要有幾個,都會引起很大的轟動,何況是估計死亡可能會達到將近百人。兒童生病或住院,社會的成本,比成人還大。大人要請假,家裡也會亂成一團。 最新的實例報告,可以參考4/19美國MMWR(Morbidity and Mortality weekly Report)。美國從2021/11/2才開始為兒童接種新冠疫苗。觀察在Omicron 疫情中,從2021/12/19到2022/2/28止,5至11歲兒童,沒打疫苗的住院率是有打疫苗的兩倍,住院的病人當中14%有打疫苗,其餘都沒有打疫苗。三成住院兒童是本身沒有慢性疾病,19%必須要在加護病房照顧,雖然最後都沒有人死亡。

所以最近已有兒科醫師提倡,即使害怕副作用,建議還是每個人至少打一劑。在無可奈何的疫情當中,我們能夠做的選擇其實並不多。特別是在Omicron 疫情下,防疫觀念上要改變的就是,各種疫苗保護力真的都不高,也就是沒有辦法預防感染;但是預防住院與重症的功能,如果能夠發揮作用,其實已經是很大的功德無量了。

(作者為小兒科專科醫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