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避自由

最近台灣民意基金會有關統獨民調,有52.8%民眾認為要「台灣獨立」,另有22.4%民眾是期盼「維持現狀」。有11%民眾要「兩岸統一」;13.8%表示「不知道」。

主張「台灣獨立」和「維持現狀」佔75.2%,雖然是多數,但是一個正常的民主國家,他們的國家認同應該是一致的(民主國家是價值多元的社會,但是在國家認同上,不會是多元的,應該共同維護普世價值的民主自由人權法治)。

台灣的自由度高達94分,竟然還有11%的人想和自由度只有9分的國家「統一」,如何形容這樣的人?答:借用佛洛姆(Erich Fromm)的概念-Escape from Freedom(逃避自由)!

至於那13.8%對於國家前途表示「不知道」的人,該怎麼說他們?我也不知道!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