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選擇永遠是真理與上帝

彭明敏老先生過世了,享嵩壽100歲。

許多人,應該說絕大多數不關心政治的人,對於彭明敏是誰,不是很關心與在意,所以我們來談談「選擇」這件事。

試想自己,活在「返校」的那個年代。閱讀自由主義相關的著作、小說,都可以判刑的年代。26歲結婚,27歲長子出生,30歲取得加拿大法學碩士,31歲取得法國巴黎大學法學博士,專攻國際法與太空法。回台灣發展時,蔣經國親自迎接,並且擔任台大政治系副教授,34歲升任教授,政府高層經常指派代表國家參與國際會議。38歲當上台大政治系主任,並獲選為中華民國駐聯合國代表團顧問,39歲時,獲最高權力者蔣介石總統接見,高層邀請入黨。40歲當選中華民國第一屆10大傑出青年。

這是彭明敏的前半生。只要他不做任何選擇,應該就可以成為國民黨刻意栽培的台籍菁英,一輩子榮華富貴、官運亨通。

但是,他做了選擇。1964年,在「發表政治性言論就有可能死刑、終身監禁」的這一年,他與兩名同志:謝聰敏、魏廷朝,共同發表「台灣自救運動宣言」,宣言的內容有三個重點:

1.反攻大陸已經不可能,呼籲推翻國民黨政權,建立新的政府、新的國家。

2.重新制定憲法,實現自由民主,保障人權,成立向國會真正負責的政府。

3.以新的名稱加入聯合國,與其他愛好自由民主的國家建立邦交,共同為世界和平而努力。

這份宣言,立刻引起國民黨政府注意,因此三人很快就被逮捕。彭明敏判刑八年,後來雖然在國際壓力下,獲得特赦,但仍然軟禁在家。工作當然沒了,朋友也開始疏遠他,出入受到嚴密監視。

他做了選擇,物質上,他從天堂掉入地獄,但是在精神上,他卻終於有機會,從國民黨製造的謊言裡爬出來。

只是在國民黨的嚴密監控下,感受到的自由總是不真實的,吃飯有人看、外出有人跟、聊天被監聽,這種透明的生活,就像是沒有牢籠的囚犯。於是,他透過好朋友的幫忙,順利逃脫到瑞典,展開了另一場流亡旅程。在流亡期間,在海外持續講學、推動台灣獨立與民主運動。直到1992年,才在撤銷通緝的前提下返回台灣,結束流亡生活,這一去,就是22年。

在1996年,他做了第二次人生當中的重要選擇。在幾乎沒有勝算的情況下,仍然參加了第一屆總統大選,面對強大的國民黨候選人李登輝總統。民進黨當年雖然還是有三成的基本盤,但是在這一次選舉中,李登輝總統以摧枯拉朽的方式,拿下第一屆民選總統,他只拿到21%的選票。

以一個只是曾經短暫參選,而且低票落選的政治人物來說,他不是最重要的人。但是,他的兩次人生中的重大選擇,卻是讓他成為台灣歷史上重要人物的原因。他可以榮華富貴,但是他選擇流亡海外;他可以臨陣脫逃,但是他選擇背水一戰。他的二次選擇,都不是一般人會做的事,一般人會選擇聽黨的安排、做黨要的事,拿黨的利益,但是他遵循的原則,最後的選擇,永遠是真理與上帝。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該跑的路程,我已經跑盡了。當守的信仰,我已經堅守了。」提摩太後書4:7

彭明敏教授,當之無愧。

 

< 資料來源:呂秋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