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文夏,致自由

在現在,有台灣護照,出國以後想回國,應該是很簡單的事情。但是,在1992年以前,如果你支持台灣獨立、共產主義、民主自由,想要回家不是這麼容易,政府會以「禁止入境」的方式,把你這個人隔絕在台灣以外,讓你永久滯留在國外,這就是所謂的「黑名單」,或是官方宣稱的「列註人員名單」。

當時主導黑名單製作的單位,以國家安全局為首,國民黨海外工作會、調查局等則是協助辦理。通常是留學生在海外,例如美國、歐洲、日本公開或私下發表相關支持台灣獨立的言論,讓職業學生,例如某位前總統知道了,就會記錄下來這些人的一切言論,然後向政府檢舉。護照當時有效期是三年,如果三年一到,政府不同意加簽,就會變成無國籍人士,無法回來台灣。黃華、許瑞峰、陳昭南、郭倍宏、彭明敏、王康陸、張燦鍙、史明、李應元、許添財、金美齡、黃昭堂、蔡同榮、謝聰敏、蔡正隆、林孝信、陳婉真、許信良等,還有太多太多參與過台灣同鄉會活動的留學生,都曾經是黑名單的座上客。被列入黑名單以後,不能回台灣,見不到父母最後一面,甚至家人、朋友都會被跟監、騷擾、工作不保。

基本上,要符合「不能回台灣」的標準,相當容易,只要國民黨認為你是,你就是,包括在海外發表「不當言論」、跟台獨人士談話、組織讀書會等等,都是意圖顛覆政權的行為,以後就不能回台灣了。這個人是國民,但是不能回台灣。可是,先別說這是言論自由,就算犯當時的法,也應該要抓回來,不是嗎?但當時的處理方式,就是讓這些人不能回家。可惡的是,從1988年以後,他們想回家,紛紛以各種方式偷渡回台灣,國民黨政府又立刻把他們逮捕後驅逐出境,也不判刑、也不讓他們回家。

文夏的歌,就是這樣變成許多流亡海外台灣人的最愛。

1951年,那年文夏23歲,唱紅了「漂浪之女」這首歌。之後,文夏以日本曲為底,創作出「黃昏的故鄉」、「媽媽請你也保重」、「媽媽我也真勇健」等等歌曲。這些歌曲,在國民黨執政時期,通通被列為禁歌。據說這些歌在警總的眼裡,「思鄉情怯、擾亂軍心、減損士氣」,特別是思念故鄉、思念媽媽,對於反共復國大業不利,因此有關的歌曲都應該查禁。海外的黑名單,聽到了文夏的「黃昏的故鄉」,就會想到家鄉的磚瓦房舍,「媽媽請你也保重」,就會想到媽媽在家等我們回去,還想讓媽媽知道,自己身體不錯,請她要放心。文夏的歌,就這麼安慰了流亡台灣人的心情。

不過就是讀了幾本書、講了幾句話、見了幾個人,不是嗎?但是,黑名單卻可以讓流浪在美國、歐洲、日本的台灣人,想到媽媽、想到故鄉,就悲痛萬分、就痛哭失聲,不惜一切也要闖關回來台灣。初期國民黨就是把這些人再度遣返回歐美,後期乾脆逮捕以後,關押在土城看守所,以叛國罪處以十年以上有期徒刑。這些人有家歸不得,都是因為支持現在我們習以為常的「台灣獨立」「共產主義」,照以前的標準,平凡如你我,只要支持台灣獨立,就只能在紐約、紐西蘭吃著不道地的肉粽,想念媽媽的手藝,這就是黑名單。

文夏老先生已經仙逝,今天也是鄭南榕的逝世紀念日,「樹葉有愛時,便化成花朵。花朵敬拜,結出果實。埋在地下的樹根使樹枝產生果實,卻並不要求什麼報酬。」我們永遠要記得,這些自由有多麼得來不易,也但願台灣的空氣永遠不再有威權的幽靈徘徊。

謝謝文夏,致自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ehTlvCl_M0

< 資料來源:呂秋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