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一個失格的領導者

陳時中肯定不是防疫專業最厲害的那個人。

這兩年多來,台灣參與防疫決策的各路人馬,比阿中部長更專業的人多得是。姑且不提學術實務兼具的公衛大佬陳建仁前副總統,陳其邁、莊人祥、李秉穎、羅一鈞、王必勝…這些曾經或正在指揮中心服務的人們,每一個公衛專業都遠勝於阿中部長。北市府衛生局裡面也不乏同樣優秀的公衛專家。

而阿中部長的專業是牙科,關於公衛,他只能算半個門外漢。

​然而我們該問的是,為什麼這些人會服膺阿中部長的領導?為什麼這些人能夠合作無間,創造幾乎是世界最低確診與死亡率的防疫奇蹟?為什麼這些人能夠和阿中部長並肩作戰,每天開記者會,從前年一月底指揮中心成立到現在,八百天有餘,沒有一天鬆懈?

​難道只是因為他是衛福部長,官大學問大嗎?肯定不是的。醫生這個行業,在專業上是出了名的桀驁難馴,誰也不服誰。以一個牙醫兼公衛門外漢的背景,能夠穩坐領導位置八百天,阿中部長的過人之處,是柯文哲學不來的。

​有相當的社會與工作經驗的朋友們,應該都知道,被評價是「有能的領導者」的人,很多時候都不是團隊中專業最厲害的。如果專業厲害,就一個人說了算的話,團隊是組不起來的。

​一群超高專業的人湊在一起做事,我們以為應該很順利無磨擦,但絕大多數時候都不是。所謂「超高專業」,往往是各執己見,誰也不服誰。這中間就要有一個能夠聽取各方意見以後,能夠抽絲剝繭,找出不一定是最精確無誤,但是最能符合時空背景的總結者。而且,科學專業精深的人,往往政治感覺不夠。但是「公衛」就是公共的衛生,而公共的事就是政治。這時候,就要有一個有點專業素養,不用很精深,但是能夠從政治角度出發、換位思考的平衡者。

​這,就是領導者的工作,也就是阿中部長的工作。

​在這之上的,是人格特質。領導者能夠做到身先士卒嗎?至少這八百多天來,天天開記者會,整個指揮中心最不鬆懈的那個人,就是阿中部長。

​在這之上的,是當責感。要知道防疫這件事,總是已知的人和未知的病毒作戰,事情不如預期的情形天天都有。所謂「負責任」,不是遇到什麼難堪的情境,就「我來負責」然後下台一鞠躬,其實是逃避責任。所謂「負責任」,是在事情發展不如預期的時候,能夠絞盡腦汁找出原因和補救的方法,在未知的疫情當中一直滾動調整。

​這就是我們的阿中部長。他的專業不是最厲害,但是他願意聽大家的意見、他的政治平衡感好、他最身先士卒,也最能在變幻莫測的疫情當中扛起責任來。

​而這些點,都是柯文哲所做不到的。

​我們看到的,是當人們有任何善意的建議的時候,柯文哲就搬出「台大外科醫師」的頭銜壓人,讓討論進行不下去。

​我們看到的,是當各方意見難以協調的時候,柯文哲削尖了腦袋,把簡單的衝突,弄成高度政治化的事件,每次都造成不必要的紛爭。

​我們看到的,是「有事黃珊珊、無事柯文哲」,有功的時候急著搶,有事的時候就跑得不見人影,只看到市府幕僚出來善後。

​我們看到的,是台北市疫情失控、「好心肝」醜聞爆發的時候,柯文哲把衛生局長,同時也是台大恩師的黃世傑當做替罪羊,冷凍、排擠、羞辱樣樣來。

​什麼是領導者的素質?歷史學家劉仲敬先生說得非常好:「…就是在未知當中處理問題。你肯定知道,從事後諸葛的角度來講,所有人的決策都是充滿錯誤的。因為所有人都是在訊息不完全的情況下作出決斷的,等到訊息完全的時候,一切都太晚了。你必須在不斷在未知中做出決策,並承擔未知的代價……菁英階級要有掌握未知以及駕馭風險,那種舵手式的能力。舵手的能力不是憑航海教科書能夠教出來的。就像是你游泳的能力,不能通過游泳教科書教出來那樣。你只能通過實際實踐鍛鍊中產生。」

​而柯文哲只能以「正確」自我標榜,無法承擔錯誤。當訊息不完全遇到兩難的時候,他隨時準備好要逃避責任,當他嘴炮「科學」、嘴炮「務實」的時候,其實他的潛台詞是「我不想承擔」,模稜兩可的廢話就是他口中的科學與務實。他是不打算做出任何決斷和實踐的。

​我不知道柯文哲的公衛專業是不是比陳時中好,但是柯文哲作為一個失格的領導者,其能力與人格特質,根本被陳時中甩掉幾十條街。

​聽說柯文哲今天又大言不慚「講到防疫,我們絕對比陳時中更懂」

​我看到的是一個坐在墳頭上向路過的孩童發糖果的精神失常者。

 

< 資料來源:蕪菁雜誌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