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球星當兵 芬蘭的台灣啟示錄

貴報社論《新芬蘭模式才是小國生存之道》,點破向鄰國強權卑躬屈膝「芬蘭模式」已經是過去式,戳破「芬蘭化」等同於「不選邊站」假象。台灣一批熱衷推銷「芬蘭經驗」的人,背後動機無非是藉機批評蔡英文政府挑釁中國,扣上惡化兩岸關係大帽子。事實上,自從一九九五年加入歐盟後,芬蘭就不再「芬蘭化」。

今(二〇二二)年一月才公開表示「任內不太可能加入北約」的芬蘭總理馬林,在俄羅斯軍隊入侵烏克蘭後,態度明顯鬆動,因為芬蘭民意已經轉向。二月底民調顯示,芬蘭首次有過半五成三受訪民眾支持加入北約,比起一月底的兩成八支持度幾乎成長一倍。隨著戰事進展,芬蘭民眾支持加入北約比例節節升高,三月中旬最新民調為六成二,創下歷史新高

芬蘭二月底向烏克蘭提供戰鬥武器與彈藥,徹底打破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中立國慣例。如同芬蘭前總理斯圖布分析,芬蘭加入北約已成定局,只是甚麼時候加入的問題,因為「火車已經發車了,終點站就是北約。」

正式加入北約前,芬蘭一直為建立與北約更緊密軍事合作關係做準備。北約動員超過三萬名部隊正在挪威北部進行「二〇二二酷寒反應」(Cold Response 2022)大規模演習,非北約會員國芬蘭派出國防軍近七百人一同參與演習。這是北約兩年一度例行性聯合軍演活動,自二〇〇六年首次舉辦以來芬蘭即不曾缺席。

去年六月,由芬蘭聯合瑞典與挪威共同主辦的「二〇二一年北極圈挑戰」(Arctic Challenge 2021)軍演,總共出動超過七十架戰鬥機,是歐洲最大規模航空部隊演習項目之一,主辦方北歐三國皆非北約成員國,但是包括美國、德國、英國與荷蘭等北約成員國皆派出部隊參加。

今年二月中旬,芬蘭宣布向美國採購六十四架最先進F-35戰鬥機,是該國史上最大規模軍購決策。拋棄策略性中立國假面,芬蘭選擇與美國為首北約站在一起立場越來越清楚,點燃戰火的俄羅斯總統普廷則是最大推手。

芬蘭全民積極捍衛國家安全,更是台灣必須看齊的典範。效力於NBA克里夫蘭騎士隊的芬蘭籍前鋒馬卡南(Lauri Markkanen)按照原訂計畫,將於四月中旬返回芬蘭服役。芬蘭法律規定,所有男性公民必須在廿八歲前,依單位性質不同履行一百六十五天至三百四十七天不等兵役義務,廿四歲的馬卡南當然沒有例外。年薪超過一千五百萬美元(約四點二八億台幣)的NBA球星返鄉服役,時間比台灣現行兵制役期四個月還要長。自己的國家自己保衛,這是台灣應該率先「芬蘭化」的北歐經驗!

馬卡南。(美聯社)

 

 

(作者為企業專業經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