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錫悅不是典型的國民力量黨老面孔

韓國總統選舉,最後勝負不到1%選票,根本不是保守派大勝或自由派大敗。這次選舉同樣反映韓國長期以來的地域分裂投票,東慶尚道與西全羅道的長期對立,這種長達千年以上歷史的地域對抗,已是韓國政治的長期基調,類似南北義大利的差異。

由於人民普遍對高房價不滿,特別是文在寅當初打著要解決高房價問題當選,結果越搞越糟,這在都會區尤其是首爾,對共同民主黨是相當不利的。在大首爾區這次國民力量黨(韓國國民黨)有把票數拉上來,加上保守陣營這次沒有分散選票,最後才能險勝出線。

尹錫悅不是典型的國民力量黨老面孔,他在檢察體系時辦過朴槿惠的案子,也對過去韓國國民黨的軍事戒嚴黑歷史表態過不滿,所以這次也拉到所謂自由派全羅道大本營以外的非傳統保守派選民票。他公開表態要清算現任的文在寅政權黑幕,所以保守派高度集中選票。

南韓總統大選最新民調十二日出爐,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候選人尹錫悅支持率再度超前,微幅領先執政黨「共同民主黨」候選人李在明。(歐新社)

南韓總統大選,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尹錫悅勝出。(歐新社)

韓國的政治主旋律不是被親中反中決定,對北方的態度與對美日的態度,是在內政以外的關鍵分界線。韓國的左派不必然親中,因為人民目前普遍對中国沒有太好觀感,但是親北反美反日,卻是韓國左派-自由派的長期主軸。這跟台灣完全不同。

希望政黨輪替是這次選舉的勝負關鍵,在過去三年的疫情考驗下,大家都疲憊了,共同民主黨的清廉與照顧弱勢者神話也不再閃亮。但既然最後差距不到1%,而且地域分裂仍然繼續,親美保守派這次只是險勝,而且他們未必能解決韓國經濟逐漸停滯的難題,考驗還在後面……

< 資料來源:Yik Lim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