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不負責

來講點政治不正確的。

興達電廠事故的初步調查結果出來了。說起來真是令人汗顏的單純:眼前有兩個開關,一個掛著警示牌,表示正在進行絕緣氣體充填的作業。結果台電人員沒有確認,就冒冒失失地打開了另一個開關。然後就砰,造成了全台的電力大災難。

當然宏觀來看,台灣的電網非常脆弱;而要改善這個結構性問題,非五年、十年,千億經費,很難看到成效。

但是,微觀來看,如果「人」的警覺心能夠再提昇一點,是不是這場大災難就能夠避免了?

任何社會都有它脆弱的節點。我舉個例子,前些年美國亞歷桑那州夏天苦旱;然而,有一對被沖昏頭的準爸爸媽媽,跑去州立公園大辦寶寶派對,還在乾旱的荒草地上施放土製煙火。

結果「砰」一聲,引發了延燒將近50000英畝(大約有半個彰化縣那麼大)的山林大火。更諷刺的是,施放煙火的準爸爸,本身就是個山林巡邏員。

一個不經心、一個沖昏頭,就能釀成滔天大禍。而且有時候很奇怪,愈是現場工作人員,就愈漫不經心。

人類社會有其注意力的極限,不可能盯著每個人的一舉一動。就算是中共老大哥式的社會監控,也不可能,而且維穩成本高得驚人。你能想像一個國家的預算,可能有一半以上,是花在監視群眾的一舉一動,「讓老百姓不會做錯事」嗎?

我們必須承認,這個社會能夠正常運作,是因為99.999999%的時間裡,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律心,能夠發揮注意力把日常生活處理好,而不是因為政府一直盯著我看。

等到出事了,公權力再介入處理(補救),已經太晚了。

台灣人有一個很糟糕的思考慣性,就是每次發生社會案件,大家就會陷入一種恐慌思考,不假思索脫口而出就是「政府無能啦」、「XXX下台啦」。特定政黨和媒體,非常懂得抓住民眾的這種恐慌心態,把事情鬧大。

但問題是,我們反求諸己了嗎?如果每個人的安全意識再高一點,是不是問題根本不用上到公權力的層級?

前些天酒駕事件,不意外地大家又一片「政府無能」的罵聲。但是回頭想一想,最低社會成本的解決方案,應該是在場聚餐的朋友能夠互相監督。諷刺的是,很多人罵「政府無能」罵得很大聲,轉頭聚餐,朋友喝了酒,也沒人吭一聲。講好聽一點是「惜情」不願意撕破臉,講難聽一點就是集體不負責,反正出事了幹政府就好。

台電的現場工作人員也是一樣,平常工安訓練不紮實,近廟欺神,明知手上掌握的是全台最大的一個供電節點,還是一副漫不經心的樣子。講難聽一點還是集體不負責,反正出事了有王美花可以給大家罵爽的。

一個國家要進步,固然要有優秀的政府,但也要有夠水準的國民。如果國民都是對自己擺爛、集體不負責、出事不檢討、一切罵政府、隨便抓人下台,那有一百個經濟部長、交通部長都沒用,誰來當總統都是白搭。

我知道我講這些話,一定又會有一堆理性中立的好國民,罵我是塔綠斑、罵我是政府的忠狗。但至少我自豪一點,就是我從不酒駕、開車的時候防禦性駕駛的觀念也還不錯。

有時間罵政府、罵側翼、罵塔綠斑,還不如花個五分鐘,檢討一下自己的生活習慣。

我印象中,多年前有位日本的工商業大佬,他講過一句話是「要成為世界先進國家,從指差確認做起」。是啊,人家日本連掀個人孔蓋,都要戴好頭盔全身穿作業服;而我們台灣,就連開大型吊車,都可以一手吃便當一手拿操縱桿。

仔細想想,這句話還真是他X的有道理。

< 資料來源:蕪菁雜誌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