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vs.烏克蘭

從事後聰明的角度看,美國從阿富汗撤軍是明智之舉。要不然美國現在可能無法全力應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危機。

追究原因,是阿富汗人自己不爭氣,經過二十年的扶植及數兆美元的援助,面對叛軍卻是不堪一擊。兵敗如山倒的慘況,比美國情報預期的更差。有的部隊不戰而降,總統則是離譜地棄人民而去。

雖然阿富汗的地理位置重要,但是因為深處內陸、物產有限,加上貪污腐敗嚴重,經濟一直沒有起色。另一方面,政治人物只顧私利,一再玩弄盟邦的善意支援。如果阿富汗的人民、政治領袖,都不願意為自己的國家付出,美國及其盟邦有何理由繼續犧牲?

反觀烏克蘭為民主奮鬥,八年前發起橘色革命,人民不顧危險挺身而出、極力爭取自由。現在面對外患,總統澤倫斯基有機會在美國協助下逃出首都,他卻說「我需要彈藥,而不是搭便車」,誓死與人民站在同一戰線。前總統更是拿起武器與俄軍對抗,全民上下一心抵禦強敵。

美國從阿富汗撤軍,讓盟邦失望。但美國確實從阿富汗學得教訓,徹底覺悟,而有今日團結歐洲盟邦,共同反制俄國的侵略行為。

烏克蘭則是全國團結一致對外,贏得國際的敬重,是各國支持烏克蘭爭取自由的最大動力。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阿富汗與烏克蘭命運大不同,其來有自。

(作者為高雄科技大學金融系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