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申請加入歐盟的意義

經過一輪投票,歐洲議會通過決議,支持歐盟給予烏克蘭候選國地位,歐盟將為烏克蘭進行相關認證程序。

雖然這不代表烏克蘭就能加入歐盟,且相關程序恐曠日費時,但仍是歷史上重要的一刻。

根據地位等於歐盟憲法的歐盟條約,歐盟理事會為了保護歐盟之價值與利益,可組成特遣部隊派赴成員國。而若成員國遭受武裝攻擊,所有會員有義務「利用所有力量」給予協助。

儘管歐盟史上從未援引條款出兵,但去年歐盟成員國就曾討論建立歐盟快速反應部隊之倡議。

現有歐盟的戰鬥群僅包含兩支跨國組建之部隊,每支約 1500 人,每半年由不同成員國進行人員輪調。實際戰力有限,且難以在美國與北約支持下獨立作戰。

但若俄羅斯短期內無法擊垮烏克蘭,歐盟願意給予烏克蘭特別審議程序,乃至走到歐盟不論用何種方式接納烏克蘭,這一連串的步驟都能進行,最大的意義可能已經不是歐盟派兵來援,而是歐盟承認「攻擊烏克蘭等於攻擊歐洲」,歐盟將從此明確拋棄綏靖政策,與俄羅斯建立「緩衝區」的政策對抗,俄羅斯將永難取得長遠的地緣政治勝利。

一切的前提,將是烏克蘭現在要先存活下來。如果烏克蘭沒有在俄羅斯侵略者的鐵蹄下消失,她將浴火重生成為一個為歐洲與全世界敬重與接納的國家。烏克蘭將永在人間。

< 資料來源:3Qi.tw 陳柏惟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柏惟

陳柏惟
前立法委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