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清獨裁者面貌 同時展現防衛決心

 

俄烏戰爭發展到第五天,烏克蘭向世界展示了團結與決心。拒絕撤離、堅守基輔的總統澤倫斯基、提著皮箱加入志願軍的八十歲公民、為阻止俄軍前進以肉身炸橋的工程師斯卡昆。每一位為抵抗侵略者而奮戰的人們,為烏克蘭贏得世界的尊敬。

然而,台灣仍有一群人嘲諷烏克蘭總統反俄,才導致俄國入侵,以及嘲諷美國並未出兵。並藉此宣稱台灣不該刺激北京、應該趕快簽和平協議,才能保護台灣安全。事實上,二○一四年頓巴斯戰爭後,烏克蘭與俄羅斯也簽了「明斯克協議」,但俄軍照樣大舉入侵。

在獨裁國家,獨裁者能否壓制國內對手,繼續長期掌權,才是其核心利益。普廷掌權廿二年,俄羅斯國內一直有反普廷的聲音與勢力。而近年來俄羅斯經濟下滑,疫情更是重挫民生。社會浮動是獨裁當局崩解的隱憂。因此,普廷需要一場重大勝利,將自己塑造成民族英雄,建立威望,繼續令群眾崇拜與擁戴,同時壓制其他政治對手。由此,普廷便以烏克蘭自古屬於大俄羅斯,抹黑烏克蘭政府已納粹化,為保護俄羅斯民族為由,入侵烏克蘭。

這個套路,不就像當前中共正在做的維穩唱紅、鞏固領導核心、號召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以及不斷放話武統台灣一樣。

獨裁政權面對內部政治壓力的四部曲。就是先從「高度發展經濟」,走向「壓制異議維穩」與「號召民族主義」,下一步就是走向「對外神聖戰爭」。由此觀之,俄烏戰爭是殷鑑,台灣必須認識到,任何「誰是台獨、政府說或做了什麼刺激北京」等言論,全都是假議題。

台灣未來面臨的戰爭危機程度,不在於「台灣做了什麼」而在於「獨裁者自身所面臨內部權力的挑戰」。當習核心也需要一場重大勝利來建立個人歷史地位、並壓制政治對手時,就是台海戰爭瀕臨爆發時刻。

台灣須從烏克蘭學到經驗,必須先做好準備,如自我保衛的決心、檢視面對危機時的社會應變及疏散機制、操練後備動員與城市防禦模式、強化自身軍備與軍事訓練,以及適時恢復徵兵制等。

俄烏戰爭必須視為一場「以民族主義為名的集權獨裁體制」與「個人自由價值為本的民主體制」的價值體制戰爭。當前俄軍敗象已露,基輔久攻不下、普廷虛張聲勢要動用核武。倘若俄軍退敗,普廷必然會倒台,這將能嚇阻中共不要輕舉妄動。台灣應當繼續積極地聲援烏克蘭,共同捍衛自由民主價值。

我們都是烏克蘭人。

(作者是政治大學公行系兼任助理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