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快到了,圖窮最終是「匕見」?

距今年11月26日縣市長選舉不到9個月,台灣各政黨無不卯足全力以赴,各候選人由於僧多粥少更是搶破頭力爭上游,形成台灣選舉文化競爭激烈「亂象叢生」的現象!尤其民進黨在這股國際「反中勢力」的匯集,與在「台灣主體意識」的張顯之下,可謂聲勢看好,導致候選人得意忘形,無視於「謙卑再謙卑」的政治涵養,吃相難看?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總統23日於中常會,有感於這一亂象,語重心長表示,民進黨執政獲得正面肯定,盼各參選人嚴守紀律,避免傷害黨;她也重話警示,如果黨內競爭仍如同2008年時,她就是一個「失敗的黨主席」。不知這些候選競爭者聽在心裡感受如何、如何反省?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總統23日於中常會,有感於這一亂象,語重心長表示,民進黨執政獲得正面肯定,盼各參選人嚴守紀律,避免傷害黨;她也重話警示,如果黨內競爭仍如同2008年時,她就是一個「失敗的黨主席」。(資料照)

 

 

就筆者的觀察,民進黨各級民意代表除了忙於地方事務的職責之外,他們在民進黨政治光譜的庇蔭之下,多數忙於自我權力、權利的競合、爭逐關係,少有對於台灣主體意識的建構、轉型正義、統獨之爭、未來國家論述的努力與辯解。換言之,這些民意代表只享權利,卻不敢從地方去宣揚、教化台灣主體意識的未來理想,甚至,絕口不敢談「台獨」!?

民進黨民意代表可能不曾思考過,在台灣已經逐漸凝聚主體性、認同台灣的近二十年,為何每次選舉屬於台派的候選人還依然如此艱困的戰鬥?

若將選舉認為統獨之爭其實是膚淺的想法。因為,中國國民黨所抱持的大中國主義,至今淪為親中舔共,在台灣成為中共認知作戰的前鋒,理應是要被台灣人所唾棄;那麼為何選舉還無以一面倒的將黨國殘餘勢力擊垮?作為民進黨籍,甚至台派的民意代表思考過問題之癥結?

「轉型正義」僅止於行政院、促轉會的事?地方民意不需要聲援、呼應嗎?致使台灣街頭依然中山路、中正路、中正堂到處充斥著黨國殖民主義者的符碼!遇到選舉競相啃噬權利的利益,圖窮匕見,顯露民意代表嘴臉的不堪?選舉過後台灣依然深陷統獨之爭,依然在中華民國的體制之下討生活,台灣人的宿命僅止於陷入如此不堪的輪迴?民進黨這塊招牌的民意代表在何處?

民進黨初選參選人只知將蔡英文、賴清德的照片往自己貼,自稱是大咖唯一支持;但為何自己不是「大咖的」,不也顯得自己的庸俗、無能嗎?預定於3月公布首波縣市長參選人提名名單前夕,中常會有正國會中常委再質疑台南市長黃偉哲被影射「A143」線民案?黃偉哲對於威權象徵遺址的拆除或更名的處置落後,確實不妥,但請不要學習國民黨那一套,殷鑑不遠!

蔡英文也說,「保護台灣是我們的價值,沒有疑義,但是保護台灣這個價值,不能被利用在競爭手段上面。希望可以挑出支持本黨價值的人,但大家也要謹守我們對於支持者的責任。」真是一言中的,我們這些台派的支持者,為台灣主體搖旗吶喊,候選民意代表對於支持者的責任,不要「圖窮匕見」令人嘆息不堪!

(大學助理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