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學涉中輿論轉向

中國官方向來以黨、政府、人民三位一體的角度敘事,並進一步連結亞裔群體,以致於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任何對於前兩者的批評,都很容易被轉化成反華、甚至是反亞裔的種族議題,令其在西方輿論戰中佔據天然優勢。

例如,去年十一月底在英國倫敦唐人街發起的一項反歧視遊行,便採混用反歧視亞裔(對種族)與反對新冷戰(對政權)等兩項截然不同訴求的作法;惟此一敘事手法,最近在西方社會遭遇越來越強大的挑戰。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近期爭議或為一標誌性事件。此事由澳洲華裔藝術家巴丟草的諷刺作品在校園內流傳所引發,該作品以北京冬奧為題,傳達質疑COVID-19病毒起源、香港議題等主張,引發部分中國留學生以涉及反華及歧視亞裔向管理層投訴,惟華大校長於二月七日公開聲明指出,此事僅為不同政見的言論表達,不涉種族爭議。

澳大利亞華裔藝術家巴丟草創造的五幅「抵制北京冬奧」漫畫的拼圖。(巴丟草提供)

 

 

稍早發生於美國普度大學(Purdue University)的爭議亦具代表性,去年十二月中旬,因媒體報導持不同政見之中國留學生受親官方留學生騷擾,普大校長對此做出回應,要求尊重言論自由,致部分中國留學生發起網路請願,指校長涉及反華,要求修正其言論,但此舉反而引發支持校長的反請願,迅速獲得更多人的連署。

西方大學校園向來較具理想性,易受種族等進步議題影響,惟近期事件顯示,中國官方以黨、政府、人民三位一體的敘事手法,即便在美國大學內也漸失支持,人們逐漸將中國人民與共產黨政府兩者區分看待。日前蔡英文總統造訪經國七海文化園區,並標榜蔣經國反共保台路線,或為對此一局勢轉變的應和。

(作者為生技研究人員及經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