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的「馬鹿成癮症」

 

「指鹿為馬」現在多指混淆是非、顛倒黑白。然當初趙高指鹿為馬,其實是為「辨認敵我」:趙高把一頭鹿送到秦二世與眾臣面前,說這是一匹馬。附和說是馬者,就是自己人;說是鹿者,則不是。

 

人類從古至今的各種團體,都有一些語彙、服裝、手勢、信物…可以速速辨別誰是不是自己人;找出自己人,是為一同完成某些目標。像趙高的目標就是奪權、剷除政敵、乃至弒了胡亥。

而我認為,如今國民黨,已然指鹿為馬成癮。方歷經反萊豬公投等落敗,現在又想搞反核食,就不怕再一次輸慘慘?或許,國民黨根本不是想贏,他們就是想「辨認自己人」:不是為了某些目標,這本身就成了目標。

二十世紀前半期的中國,政治氛圍詭譎:戴笠、康生、李士群…各陣營的特務,羅織諜網相互捕殺。身處這般險局,辨認敵我,當然極度重要。然二十世紀中後半,即便已在美軍保護下,偏安於台澎金馬,國民黨仍執迷於指鹿為馬、抓出異見者並剷除之(國民黨稱之為「匪諜」)。二十一世紀了,國民黨現仍急切推出一個個圖騰,要眾人馬鹿二選一:罷免案、公投案、韓國瑜…很難跟他們好好討論這些人事物本身,他們才不要跟你討論,他們只想測試你是不是自己人!所幸,現在國民黨手無生殺大權;更幸,一直細分自己人,必只會讓更多人被分出去,國民黨終將亡於它自己的馬鹿成癮症。

(作者為清大歷史碩士,現正進修教育學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