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犯大甲多年 顏家別再騙媽祖

 

顏寬恒代表國民黨補選中二選區立法委員落敗,在知情者連續爆料下,顏清標家族的「拳、權、錢」結構逐漸明朗,大家才知道顏家為什麼那麼有錢?為什麼法律遇到顏家會轉彎?為什麼台中盧秀燕市長會變成盧秘書?為什麼捷運要多花那麼多公帑來轉向?不少人也都在看,這把火何時會燒其他以權養錢、以錢買權的縣市。

尤其顏清標於大甲鎮瀾宮已擔任廿幾年的董事長,四月將要改選,大家都在看他會不會再爭取連任。綜合目前爭議,可用兩句話來概括顏家:一是侵犯大甲,二是欺騙媽祖。

為什麼大家都說顏清標侵犯大甲呢?因為本來鎮瀾宮是以大甲為中心發展出來的地方宗廟,也可以稱是大甲人的廟,民眾敬稱供奉的媽祖為「大甲媽」,由於神威顯赫,信徒眾多,被號稱五代都是沙鹿人的顏清標看上了,竟違背章程也要擔任董事長。

顏清標擔任鎮瀾宮董事長20多年,但被揭發多年來戶籍都設在沙鹿,去年才遷到大甲,有違鎮瀾宮組織章程。(資料照)

顏清標擔任鎮瀾宮董事長20多年,但被揭發多年來戶籍都設在沙鹿,去年才遷到大甲,有違鎮瀾宮組織章程。(資料照)

 

更可笑的是,內政部的法律解釋遇到顏清標也會轉彎,竟說沙鹿人也算廣義的大甲人。就像說彰化也是台灣的一部分,故彰化人也可以選台中市長一樣。最後顏清標乾脆修改章程,甚至引進自己人來擔任信徒代表,由信徒代表選出十五名指定的董事,再選自己為董事長。這種做法就像當年蔣中正指定國大代表,再由國大代表來投票選出自己為總統一樣。鎮瀾宮失去原來大甲人建大甲廟的原意,變成顏家的家廟。這也就是為什麼不少人說顏清標侵犯了大甲。

至於欺騙媽祖,只要看大甲鎮瀾宮這幾十年來的廟產,不但不透明,而且永遠維持一定的數目。多年來信眾的捐款到哪裡去了?媽祖天上有知,也不能再緘默,因為財務不清不楚,又沒投入多少有利大甲人的社會公益,真是孰可忍,孰不可忍。

如果顏清標四月還要再連任鎮瀾宮董事長的話,最好先請示媽祖是否同意。具體建議由顏清標或是台中盧秀燕市長,每天虔誠向媽祖請示,連續一個星期如果每天擲出聖杯,則天意難違。

如果顏清標不想面對,社會人士及信眾們也可以組團來為「顏清標是否連任董事長」這件事,來向媽祖請示,看看媽祖連續七天表示同意,否則就請還給大甲人吧。

(作者是前衛生署長、前嘉義市長、前立法委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涂醒哲

涂醒哲
曾任衞生署長、立法委員、嘉義市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