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不要過度天真」

當有人說「XX無國界」的時候,我都想跟對方苦勸一句「請不要過度天真」,但看到對方興沖沖的模樣,我只能選擇沈默以對。

資源分配的本質是排他性的,而且是要得到什麼必得付出相應的代價。幸與不幸地,幾十年來我們活在一個全球化的年代,世界空前繁榮而和平,游士遊走於國家邊界之間,不對誰承諾忠誠,而能獲得豐富的報酬。也因此人們久已忘了「資源分配是排他性」的本質,輕賤忠誠而崇尚背叛,鄙視紮根而追逐浮浪。

黃郁婷在影片中祝福「兩岸三地的同胞們」新年快樂,引起網友不滿。(圖取自黃郁婷臉書)



我不做任何價值上的判斷。從她前前後後的言論來看,您似乎很有自信,覺得自己的才能與處世態度,能夠讓自己輕鬆遊走於海峽兩岸。您要這麼想,That's fine,歡喜做甘願受;而我只能給一點善意的提醒:

首先,您打交道的,是一個慣常不守信用的國家;也許他們信誓旦旦地許諾了些什麼,抑或動之以朋友的感情,抑或曉之以現實的利害…但是幾乎百分之百會走上翻臉不認帳的結局。

再來,您即使加入了他們,終究還是共同體的邊緣-如果他們稱得上是個共同體的話。更精確來說,他們是個互害社會,每個人都拉緊十二萬分精神在防備彼此。作為一個半路出家的邊緣人,您,真的有那個自信能夠成為那個不被犧牲的人嗎?

我們走過了空前繁榮而和平的年代,然而世界是有生命週期的,繁榮與和平不是永久的,甚至稱不上是人類社會的常態。當繁榮與和平受到挑戰(諷刺的是,那個國家正是世界繁榮與和平最大的挑戰者與破壞者),各個國家都無可避免要拉起自己的警戒線。那個「XX無國界」的時代很可能要一去不復返了。

我們不希望看到您是被拖出來祭旗的那個人。
​​
總而言之,不管您做出了什麼選擇,我們只能衷心祝福她。但話說在前面,請不要天真地認為,在那邊摔了一跤以後,還可以回來接受原鄉人毫無保留的諒解。

< 資料來源:蕪菁雜誌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